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饮食?

2017-06-27 11:40:3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和饮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想要控制病情就要先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才行。心血管疾病的饮食防治的目的:控制总热量、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轻体重,降低血脂。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

食物多样化

食物多样化,粗细搭配,平衡膳食,营养均衡。适于人类使用的食物有五大类,包括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纯能量食物,注意食物多样化的同时,坚持谷类为主,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

限制脂肪和胆固醇

为控制体重,防止高脂蛋白血症,必须限制膳食脂肪摄入量。动物性油脂(鱼油除外)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会促进动脉硬化,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而植物性油脂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可以有效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避免高盐摄入

食盐过量,易导致血压增高。有资料显示,吃盐较多地区的居民中,高血压发生率远高于吃盐少的地区。我国从南方到北方,吃盐量逐步攀升;而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逐步升高。研究表明,在一般情况下,每日摄入2-3克钠盐即可满足生理需要。

增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摄入

维生素E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它可以在体内参与自由基的清除,避免细胞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受到过氧化损伤;同时还可以保护体内的巯基,维持其解毒和抗氧化作用。改善皮肤弹性,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

多吃粗粮、蔬菜、瓜果 粗粮较精白粮具有更多的食物纤维、维生素和有益的微量元素。瓜果类食物富含维生素、无机盐等,尚含有果胶,能降低血脂,因此冠心病患者在饮食调配上可适当增加这类食物。

热能比例要合理

西方国家例如美国,目前膳食中由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提供的热能分别占热能的40%、42%、12%,而我国则三者的比例分别为60%~70%、16%~20%、10%~14%,从预防冠心病的角度看,我国人民的膳食构成比较合理。

(责任编辑:林夏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注意 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

突然头晕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生活6宜忌

温差变化大,人极易出现头晕症状,而突然头晕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警报。日常应该要保证睡眠、劳逸结合、调适情志、饮食清补、控制血压。详细>>

秋季多喝茶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秋季天气渐凉,加上空气干燥,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威胁生命。事实上,可以通过吃饭八分饱,避免大脑过早衰老;喝茶有效预防中风和心脏病,防……详细>>

女性易被心血管疾病盯上?总结为10个原因!

据研究表明,女性血管衰老速度远远高于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也比较高。女性年轻时体内雌性激素保护血管和身体,但绝经后,没有雌性激素这……详细>>

保护心血管膳食如何搭配?

心血管疾病正在全球蔓延,现已超过癌症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号杀手。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5……详细>>

夏天不注意这些细节或让心血管崩溃

据了解,每年七八月份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且发病还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这当然与夏季气温高企少不了关系,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