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上火怎么办?7种茶饮帮助解暑降火气

2017-06-24 08:42:13      家庭医生在线

茶叶是防暑降温的好饮料。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茶苦味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如面红目赤、咽燥声嘶、烦燥失眠、鼻衄出血、舌红苔黄、尿少便干、发热出汗等。那么,上火喝什么茶好呢?

小叶苦丁

小叶苦丁也叫青山绿水。小叶苦丁是我国南方老百姓长期饮用的一种小苦微甘的清热凉茶。据《本草纲目》记载,其“叶苦、味平、无毒、性寒,煮饮止渴明目,消炎利水”,具有清热解毒、降火消炎的功效。

菊花茶

菊花茶具有舒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适宜用于早期高血压、肝郁头疼、结膜炎等病症。

苦瓜茶

具有清热解暑、除烦的功效。适于中暑发热、口渴烦躁、小便不利等病症。

莲花茶

《日华子本草》称莲花“镇心,益色驻颜”。莲花茶可以不可以清暑热,清暑渴。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胆石症、糖尿病等病人饮用。也可作为保健饮料,平日常饮。

绿茶

夏季喝绿茶绿叶汤,对身体健康有益。绿茶清鲜爽口,性味苦寒,具有清暑解热、去火降燥、止渴生津的作用。滋味甘香的绿茶,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所以,在骄阳似火的夏天,常饮些绿茶,既有消暑解热、解毒之功,又有增补营养之效。

盐茶

茶叶里放点食盐,用开水冲泡后饮之。有明目消炎、降火化痰之功效。同时可治牙痛、感冒咳嗽、目赤肿痛等症。夏天常饮,还可防中暑。

金银花茶

金银花能清热解毒,有效排除体内毒素,预防和抑制痘痘和暗疮生长。还能够抵抗紫外线辐射,充分补充水份,有效抵抗各种皱纹。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怎么办 降火 上火

上火怎么办?橘子皮泡水帮你降降火气

现在人因为熬夜、吃辛辣的食物很容易上火,脸上长痘痘不说,身体各种不舒服。大人常说说可以用橘子皮泡水喝,有去火的功效。那么,橘子皮泡水真的……详细>>

上火怎么办?水果也可降火

刚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吃饭、喝酒、熬夜,加上来回路程的奔波,许多人都感到身体吃不消了,上火就是最常见的。别一提到上火就喝凉茶,吃水果效果……详细>>

夏天老是上火怎么办?专家:上火慎喝凉茶

进入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持续高温,不少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具体表现为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在广东,出现上火的情况很多……详细>>

女人老是上火怎么办?

“上火”为民间俗语,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所谓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详细>>

上火怎么办?5款食疗对症“灭火”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