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消暑去火吃什么?

2017-06-23 11:55:2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一个炎热的季节,也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有出现口渴、目赤、头晕的感觉,有的甚至出现咽喉灼痛,口舌生疮等“上火”现象。那么,夏天消暑去火吃什么?

山楂

山楂擅长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宜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

冬瓜

冬瓜味甘性凉,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清胃降火等功效,很适合在夏季“清补”,对爱美的瘦身族而言,还是夏日减肥的良品。

萝卜

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最好生吃,如胃上有病可做萝卜汤吃。

绿豆

绿豆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消暑、利尿消种、润喉止渴及明目降压之功效,对于中暑、咽喉炎、疮疖等有较好疗效。因此,绿豆常被民间用来当作消暑的食品。

西瓜

西瓜果肉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一切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发炎。

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清暑涤热,明目,可解毒。苦瓜汁冰过后,更是消暑圣品,若真的怕苦者可加点蜜糖调味。

菊花

具有舒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适宜用于早期高血压、肝郁头疼、结膜炎等病症。

莲藕

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暑 降火 消暑去火

秋天吃木瓜可以皮肤水当当?去火吃什么水果?

秋天是非常容易上火的季节,很多人都会使用一些美容方法来让皮肤变得水润,也会吃一些去火的药物来避免出现上火的症状。但是营养专家表示,是药三……详细>>

吃什么降火?五款食疗快速去火

近日天气愈发炎热,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牙龈肿痛、便秘等上火症状。中医讲“火”分为三种,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出现在胸以上的,称为“……详细>>

夏天解暑吃什么 四个食谱清热消暑

夏天天气热,很多人都会吃点解暑的东西。但是你知道哪些食物能解暑,要怎么吃才能解暑吗?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女人秋季上火吃什么好?哪些食物可以去火?

已经是秋天,很多人都容易上火,从而引起便秘、脸上长痘痘,中外长泡等。秋天的气候干燥,特别是在北方,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很容易上火。对于女性……详细>>

小雪节气易上火 三款食疗养颜去火

再过几天就是小雪了,这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气温降低,人们也开始厚衣加身。而这个时候,人也比较容易上火,需要在饮食上多加调理。荸荠冰……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