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剖腹产后再生育可以顺产吗?

2017-06-24 08:55:58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为了避免因子宫恢复不理想导致的子宫破裂、分娩时大出血等危险,在决定生二胎后,一定要先去正规的医院检查子宫的恢复情况。

那么,剖腹产后再生育可以顺产吗

第一胎是剖腹产,生第二胎也并非一定要剖腹产。

是否能够顺产,首先看分娩时胎儿的情况,二则看子宫的收缩情况,如果子宫因为曾经的剖腹产后形成的瘢痕影响收缩功能,不利于胎儿娩出,则需要再次剖腹产;如果胎儿状况和子宫收缩能力都很好的话则可以选择顺产。

剖腹产后再次怀孕的注意事项:

1、间隔时间

剖腹产后再生育,需在两年后再孕。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

2、防止腹部受挤压

为预防发生瘢痕处裂开,必须注意保护,不能受到挤压。妊娠晚期在日常生活中,乘车、走路等要避开人群的拥挤,家务劳动要适当,睡眠应仰卧或侧卧,性生活应有节制,避免腹部受到撞压。

3、注意胎动情况

剖腹产术后,带有伤痕的子宫如果有轻微的破裂及胎盘的异常,均将导致胎儿死亡。这时胎心音消失。胎儿死亡前的24—48小时,先有胎动减慢或消失。因此注意胎动变化可提前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4、提前住院待产

瘢痕性子宫越接近产期,破裂的危险越大。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应提前两周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警惕腹痛

瘢痕子宫到妊娠晚期有的会出现自发性破裂,腹痛是主要表现。妊娠月份的增加,宫内压力增大,虽无任何诱因,子宫也可从其瘢痕处胀发而破裂。子宫破裂时可出现轻重不等的腹痛,有时腹痛虽轻但子宫已破裂,必须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育 顺产 剖腹产

顺产和剖腹产哪个好?

许多孕妈妈在生宝宝之前,都会为了应该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而感动纠结。有一部分孕妈认为顺产更有益于宝宝的健康,而也有一部分孕妈则认为剖宫产对……详细>>

剖腹产和顺产有哪些区别?产后阴道松弛是正常吗?

在当今社会,分娩方式主要分为两种——剖腹产和顺产,而孕妇们都在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的问题而苦恼。那么剖腹产和顺产究竟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剖腹产打麻醉会导致产后腰痛吗

有人说,女人生一次孩子,就等同于在鬼门关上走一遭,有过生育的女性,对此是有切身体会的。在剖腹产出现以前,有很多的女性死于难产,剖腹产的产……详细>>

剖腹产后会使用镇痛泵好吗?

剖腹产后刀口疼、而且产后也会不断出现子宫收缩、腹痛的症状,是很多产妇难以承受的痛苦。因此,剖腹产后会使用镇痛泵镇痛。详细>>

剖腹产后该如何护理?

剖腹产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大,出血较多,身体消耗增多。所以,剖腹产后回家一定要做好身体的护理工作,才可能有良好的恢复。那进行剖腹产后,该如何……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