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剖腹产多久后可以再怀孕?

2017-06-23 10:53:5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剖腹产后是不影响怀孕的,可以有正常妊娠。但是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剖腹产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

那么,剖腹产多久后可以再怀孕?

一般来说,剖腹产后2年以上可以再次怀孕。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最好是在剖腹产后两年以后较为安全,2年以后腹部和子宫的伤口才可以完全愈合。

当然,剖腹产多久能再生的取决于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情况,如果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良好或者女性自身恢复能力强的话,剖腹产后再生可以不用等到2年,但是至少至少要一年以后。

女人最多能承受几次剖腹产?

西方医生认为,女性做剖腹产的次数不应超过3次,而且在一次剖腹产后,应该等1年再怀孕。

与西方的医生相比,中国的许多医生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更为谨慎,她们建议剖腹产后至少2年以上再次怀孕比较安全。为了避免因子宫恢复不理想导致的子宫破裂、分娩时大出血等危险,在决定生二胎后,一定要先去正规的医院检查子宫的恢复情况。每个人的子宫恢复能力不同,是否能怀二胎什么时候能怀二胎,应遵照医生的建议。

间隔时间越长,疤痕破裂风险小

现在绝大多数剖腹产的子宫切口都是子宫下段的横切口。对于其他方面都健康的女性,这样的切口通常都愈合得不错。有几项研究提出,子宫上的剖腹产疤痕在完全愈合之后还会继续越长越好。剖腹产后恢复时间越长,出问题的可能性会越小。

早产史的女性疤痕破裂风险大

有过剖腹产早产史的女性疤痕裂开的风险还会增加,特别是如果她们在剖腹产前根本还没有生产的迹象,并且两次生产之间的间隔时间不足2年的话。尽管上述研究结果可能听起来有点吓人,但其实剖腹产后怀孕疤痕破裂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间隔时间越短,胎盘出现的问题也增多

如果两次怀孕的间隔时间较短,可能胎盘出现的问题也会增多。剖腹产后1年内再次怀孕,会增加发生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指胎盘提前从子宫壁剥离)的风险。不过当然,出现这种风险的可能性总体上是微小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 怀孕 剖腹产

剖腹产多久可以用收腹带 使用收腹带注意事项

对于准妈妈来说,生完娃娃,巴不得马上恢复好身材,瘦回原来的样子。好多妈妈生完都喜欢用收腹带减肥。有些剖腹产的妈妈也是如此,剖腹产相对于正……详细>>

剖腹产后再生育可以顺产吗?

剖腹产为了避免因子宫恢复不理想导致的子宫破裂、分娩时大出血等危险,在决定生二胎后,一定要先去正规的医院检查子宫的恢复情况。详细>>

孕妇是否都可以选择剖腹产?

北大妇产科某专家因拒绝产妇进行不合理的剖腹产手术要求,遭患者家人惨打入院。对此医患纠纷事件的处理姑且不论,咱们就产妇顺产与剖腹产的选择,……详细>>

同房后多久可以测出怀孕?

怀孕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时期,母亲能同时享受两个心跳。然而怀孕是比较复杂的过程,精子和卵子结合后生成受精卵,受精卵被运输到子宫内着床,逐步……详细>>

宫外孕过多久可以怀孕?

宫外孕一般是由妇科炎症或输卵管形状过于弯曲细长造成的异位妊娠,一般情况下,宫外孕都必须流掉,有时可能还会切除输卵管。许多经历过宫外孕的患……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