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怎么预防?

2017-06-26 11:51:0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称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或简称肾衰。

什么是尿毒症?

尿毒症是肾脏组织几乎全部纤维化,导致肾脏功能丧失的结果。肾脏纤维化是在肾脏损伤早期启动的,所以凡是肾脏疾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规范治疗,防止尿毒症危重症的发生。肾脏纤维化是一种病理生理改变,是肾脏的功能由健康到损伤,再到损坏,直至功能丧失的渐进过程。

尿毒症并不是一下子就出现的,而是从肾小球受损开始一步步发展而来,我们想要拯救自己的肾,必须在肾衰竭之前进行阻拦。

尿毒症怎么预防?

不要有伤肾行为

比如:酗酒、滥用药、喝水少、高盐分饮食、暴饮暴食、憋尿、熬夜、经常喝饮料、蛋白质摄取太多、乱用补药、染发、接触有毒物质等。

泌尿系统感染及时治疗

许多人往往认为泌尿系感染是一个小病,无须小题大作。其实,泌尿系感染如治疗不当,能引起病菌逆行感染,进而损伤肾单位,影响肾功能的进行性下降,导致尿毒症。任何肾脏疾病,都不可以忽视而延迟就医。对于肾功能已经有所不良的患者要严禁使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比如常见的庆大霉素、阿司匹林等,以免对肾功能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早期症状需注意

早期症状会出现:水肿、黑眼圈、乏力、尿液中有泡沫、尿液颜色异常、夜尿多;进一步会表现为乏力、恶心、全身水肿、血压升高、皮肤瘙痒、肌肉颤动、手脚麻木以及反应迟钝等;最后发展到尿毒症时,才会连累心、肝、肺等其他器官,死亡率增高。

(责任编辑:林夏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毒症 什么是尿毒症 尿毒症

身体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尿毒症?

尿毒症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病症,而是由于肾衰竭引发人体代谢障碍,从而诱发的继发性病变。尿毒症的危害性极大,疾病多表现为不可逆病变,病情较严重……详细>>

尿毒症患者为什么脸上长小疙瘩?

尿毒症在临床上就是慢性肾衰竭的表现症状之一,它是由于人体的肾脏功能减退所导致的,然而,尿毒症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人体肾脏疾病所表……详细>>

为什么年轻女生会得尿毒症?

慢性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一组临床表现的综合体),即为人们常……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

妊娠反应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妊娠反应,一般是因为在准妈妈停经六周左右,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就会开始慢慢的增……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