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吃什么最能强肾补脾胃?

2017-06-22 08:32:2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脾是后天之本,肾和脾胃是相辅相承的。肾和脾胃虚弱的人往往会有无精打采、没食欲、胃部不适、睡眠质量欠佳、记忆力衰退等表现,很容易引发全身性疾病,这对人体健康是很不利的,因此,强肾补脾胃是很重要的。

饮食调养是很常见的保健方式,日常生活中,可通过食用以下食物强肾补脾胃:

1、黑胡椒。黑胡椒性味辛热,有明显的温补脾肾作用,可以治疗由脾肾虚寒引起的腹泻,平素脾胃虚寒或有因寒证引起的胃痛、腹痛、泄泻等人群可多食。

2、羊肉。众所周知,羊肉是温补良品,性温味甘,入脾、肾、心经,营养丰富,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的功效,适宜虚体寒体和脾肾阳虚的人群进食。

3、山药。山药味甘,性平,适于脾虚食少,肾虚遗精的人群食用,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疗效。

4、芡实。芡实性平,味甘涩,有益肾固涩、补脾止泄的双重功效。曾有医学古籍提到:”芡实不特益精,且能涩精补肾,与山药并用,各为末,日日米饭调服。”肾虚脾胃虚的人群常服可增强体质,缓解不适症状。

5、红枣。红枣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对于脾虚便溏、胃弱食少、气血不足的人来说,经常食用红枣对其健康非常有益。

6、栗子。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经,其富含各类营养物质,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坚果,不仅能供给人体热能,还能促进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除了食疗外,肾虚脾胃虚的人还应保持精神愉快,避免过度疲劳和过大的情绪变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还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夏季亦不可贪凉露宿,要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 补脾胃 肾虚

脾胃虚寒吃什么调理

肠胃虚寒其实就是中医所说的脾胃虚寒,脾胃虚寒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一般是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贪食寒凉食物或者是阳性食物摄……详细>>

脾胃不好要怎么调理

脾和胃都是我们身体主要消化器官,胃主消化,脾有帮助胃消化的功能。胃脾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脾为胃行其津液”,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详细>>

女人脾虚有什么表现?脾虚吃什么可以滋补?

女人脾虚是指女人因为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脏功能失调的现象以及病症。有的女人是由于气血,脾阳虚、脾不统血现象。那么女人脾虚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脾虚吃什么药?8个食疗方养脾

脾虚吃什么药?详细>>

脾胃虚寒不妨熟吃水果

水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但其特性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特别是对于那些脾胃虚寒、体质较弱的人来说,生吃水果不但不容易消化吸收……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