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2017-06-23 11:57:0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

那么,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呢?

中医认为,中国人的骨节是闭合的,产后随着骨盆的打开,产妇全身上下的筋骨处于一种开放松弛的状态。这时,风寒就容易趁虚而入,通过张开的骨节进入人体内。月子结束时,产妇的骨盆和全身的筋骨都会逐渐恢复到正常的闭合状态。

那么,坐月子期间进入体内的寒邪也就会随之而然地被闭锁在体内,从此留下严重的后患。 身体虚弱的产妇,有可能在月子结束后不久就会感到腰酸背痛;而大多数女性在年纪大时,会感觉全身疼,尤其是骨节疼;甚至有的人会疼痛一生。一旦落下月子病,可能跟随者你一生。所以,更加要坐好月子,谨防月子病。

坐月子注意什么?

卧床休息

生完小孩之后要卧床休息14天,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之外,其余时间均以卧床为佳,利于伤口恢复,子宫收缩 。14天之后依然尽量休息,可适当走动。

不要吹空调

月子期间,最好不要吹空调。夏天把空调的制冷开得很大,寒邪会侵入人体,形成顽固性头痛和骨节疼。

禁喝冷饮

冷饮也是产妇的大忌。产妇切忌不要吃冷饮,太伤害胃肠。中医讲,胃是将食物变现成血的主要脏器,而母乳又是血的变现,所以伤胃伤母亲的乳汁。

饮食禁忌

千万不能吃人参、韭菜,否则退奶 。不吃枸杞,一生中只有坐月子不吃枸杞,因为能够提精气,使产妇兴奋躁动,不能静心休养。

少抱小孩

坐月子期间尽量少抱小孩,坐着,站着都不可以。因为坐月子期间关节是打开的,抱小孩会给关节增加负担为以后疾病留下病根。

要多喝水

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保证睡眠

在月子期间注意休息,保证睡眠,不要过于疲惫,这样有利于身体恢复和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要坐月子 产后保养 产妇 坐月子

高龄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会选择推迟生育,不知不觉间,发现自己变成了人们常说的高龄产妇。产后坐月子是为了让生完孩子的妈妈们身体快点恢复,而且对于……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清洁,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详细>>

产妇坐月子喝什么汤好?

分娩,是宝妈们生命中的一道坎,坐月子就是宝妈产后一个月余时间的休养。坐月子休养的好,能补充孕期和分娩的消耗,恢复健康,有利于后期哺育宝宝……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