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产褥期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感染产后盆底肌肉损伤产褥中暑产褥期抑郁症产后缺乳

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2017-06-21 11:56:12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清洁,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产后一个月都不能洗澡,一洗就得病。

那么,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是不能天天洗澡的,但也不至于一个月一次都不洗,天天臭着,也不卫生,脏得都没法喂养孩子。我们可以少洗,并且洗澡要做一些准备。

对于产褥期的妇女,洗澡更是好处多多。气血行走的顺畅,子宫内的恶露才能排的干净,不会引起生殖系统病变,而且对于会阴的恢复有促进作用,对产褥期的身体修复来说十分重要。

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1、避免湿气入侵

用艾草,生姜之类的煮水,可以除湿气,这样子洗澡之类的话,就比较不容易出现湿气入侵的情况。

2、注意水温

洗澡一定要注意水温,切忌不要太凉,用温热的水洗澡。尤其是夏天,千万不要贪凉,不要用凉水洗。

3、注意伤口

如果宝妈是顺产,而且没有侧切伤口,那么生完两三天之后就可以淋浴了。如果宝妈身上有伤口,那么必须等到完全愈合后再洗澡,以免伤口感染。

4、注意保暖

空调开足、水温调好,门窗关严等等,这些方面做好,着凉的可能性也就不复存在了。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一定要执行,室温保持在22°C左右比较合适,以免因为着凉而导致体恤多病,影响生殖系统的功能。

洗后要及时用毛巾擦干身体和头发,要在浴室里就穿好衣服鞋袜再出去,避免出浴室时招风受寒,惹来不必要的病痛。

5、选择淋浴

淋浴是最好的选择。虽然泡澡很舒服很享受,但是水毕竟不是流动的,对于产后的妈妈而言,引起阴道感染的可能性会更大一点。

6、时间不宜过长

产妇的身体比较比较虚弱,产褥期不宜长时间站立,应次洗澡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之内,以免宝妈体力透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注意事项 洗澡 坐月子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在夏季如何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有哪些讲究?

在中国传统里生完孩子之后必须要经历一个月坐月子的时间,对于夏季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来说夏季坐月子是一种煎熬,夏季炎热又不敢吹空调担心会落下……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会选择推迟生育,不知不觉间,发现自己变成了人们常说的高龄产妇。产后坐月子是为了让生完孩子的妈妈们身体快点恢复,而且对于……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