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葱一根顶药十副?葱根更有营养?

2017-06-20 10:31:25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常吃葱,人轻松。中医认为,葱味辛,无毒,有祛风散寒、发汗退热、通窍解毒、活血消肿等作用。葱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调味食材,还是防治疾病的良药,对人体有很大益处。

葱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原、食物纤维以及磷、铁、镁等矿物质等。葱含有丰富的烯丙基硫醚,而烯丙基硫醚会刺激胃液的分泌,且其还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腥膻等油腻厚味菜肴中的异味,并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挥发性辣素还通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能轻微刺激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是治疗感冒的中药之一。同时,葱与维生素B1含量较多的食物一起摄取时,维生素B1所含的淀粉及糖质会变为热量,能够提高恢复疲劳的作用。最后,葱含有微量元素硒,可降低胃液内的亚硝酸盐含量,对预防胃癌及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可见,葱与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有着极大的独特疗效。

从葱的部位来讲,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葱叶含有的营养素要优于葱白。如葱叶中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镁的含量,要高于葱白部分。

二、葱白是大葱主要的药用部分,有发汗解热、健胃利尿的功效,葱白所含的葱蒜素对痢疾杆菌等多种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葱白还适用于春寒时节出现风寒感冒、鼻塞流涕。

三、葱根富含多糖物质,抗氧化能力、调节免疫能力强。葱根中还含有大蒜素,有抗氧化、杀菌的特性,能治便血,对预防肠道、呼吸道感染有独特的疗效,而且还可治感冒、缓解肌肉痛。

但是,葱性温味辛,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其次,葱对汗腺刺激作用较强,有腋臭的人在夏季应慎食,表虚、多汗者应忌食。此外,过多食用葱可能会影响视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葱怎么吃 大葱 葱根

葱根、萝卜皮…怎么挽回我们丢掉的营养食物?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每天都能轻易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而一些看着不好吃或者我们认为没啥用的部分一般就会被丢掉,其实这些部分往往是有着丰……详细>>

怎样吃鱼肉更有营养?

红烧肉、清蒸鱼都很好吃,听着就让人垂涎三尺,特别是清蒸鱼的汤特别鲜美,这是因为这种美味的享受,所以很多家庭都特别喜欢吃鱼,鱼也分很多的种……详细>>

板蓝根是神药?盲目服用板蓝根易伤及脾胃

10年前,我们众志成城,人心齐抗非典,在与死神赛跑的速度上,努力抢回一条又一条无辜鲜活的生命。10年后,一场甲型流感的爆发初显端倪,在对……详细>>

生鸡蛋比熟鸡蛋更有营养吗?

生活中,人们误以为生吃鸡蛋营养最好,觉得鸡蛋煮熟后营养成分就被破坏了,有的用热豆浆和牛奶冲后喝,有的甚至直接生吃,自以为可使身体强壮。这……详细>>

女人吃葱有什么好处?吃葱养生需选对部位

葱是一种常见的调味食材,很多原本平平无奇的菜肴,只要撒上一点葱花就立刻增色不少。日常饮食中,葱多作为一个点缀,还有些人因为不喜欢葱的味道……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