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肾阴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呕吐肺痨睾丸肿瘤肾性糖尿喘病

肾阴虚和肾阳虚两者有什么区别?

2017-06-20 10:14: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是常见的疾病,肾阴虚和肾阳虚都是肾虚的一部分,代表了某一种症型。肾阴虚、肾阳虚是中医的一个术语,都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一般而言,无论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损害。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肾阴虚和肾阳虚两者是有区别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定义

肾阳虚是肾脏阳气不足,虚寒内盛表现的症候;肾阴虚是肾脏阴液不足,虚热内生所表现的症候。

临床表现

肾阳虚腰膝酸软而疼,畏寒肢冷,尤以下肢为甚,精神萎靡,面色晄白或黧黑,舌淡胖苔白。其次,还伴有腹胀、腹痛、腹泻。而肾阴虚则是以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失眠多梦,心情烦躁,容易上火为表现症状。

肾阴虚和肾阳虚的治疗

肾阴虚常用药中成药的代表是六味地黄丸、左归丸、七宝美髯丹等等。肾阴虚者宜多吃黑色食品,如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木耳、海带、紫菜、乌骨鸡等。肾阳虚常用药,如金匮肾气丸、益肾壮阳膏、右归丸,还可应用济生肾气丸,全鹿丸,三肾丸都是对于肾阳虚有很好疗效的肾虚常用药。肾阳虚患者以寒为主,平时要注意避免吃生冷食物。海产品是补肾阳的佳品,肾阳虚者平时可以多吃。

简而言之,对于肾阴虚和肾阳虚的诊治,最好、最确切的办法是看中医,通过医生望闻问切,辨证进行治疗调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阳虚、肾阴虚、肾虚

肾阴虚和肾阳虚有什么症状?需要怎么调理?

肾虚主要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不可盲目地选择中药进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或者不对症的情况,肾阳虚和肾阴虚的表现不同。详细>>

肾阳虚和肾阴虚差别在哪

肾虚是常见的疾病,肾阴虚和肾阳虚只是一字之差,却有着“天壤之别”。那么,肾阳虚和肾阴虚两者有什么差别呢?差别在于它们的致病病因、临床表现……详细>>

肾阴虚和肾阳虚有什么不一样

肾阴虚和肾阳虚从名字上看都可算作肾虚,他们两者的区别实际上是截然不同的。详细>>

如何看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导致肾虚的病因很多,例如情志失调、房事过度、久病伤肾、年老体衰等……详细>>

肾阴虚和肾阳虚要怎么补肾

补肾,中医名词,指通过饮食、药补、健身运动、气功、针灸、按摩等手段达到改变肾虚的状态。中医认为,肾虚分肾阴虚和肾阳虚,要根据不同的症状做……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