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薏仁是中药中的“祛湿之王” 怎么吃好?

2017-06-20 09:58:55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很多人都有,这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祛湿是势在必行的。薏仁就是我们常说的薏米,薏米属于比较常见的中药,具有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的功效,大部分人也都知道有湿气的人吃薏米会有很好的祛湿效果。

薏米在祛湿除湿上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由于泡制方法不同,效果也有不同,祛湿食用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

生薏米

偏寒凉,利水渗湿最在行,可以去湿除风,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对小便不利,水肿,和风湿疼痛等效果显著。

炒薏米

一般是用文火炒,加入麦麸把炒黄,健脾胃的作用就会加强了,适用于脾胃虚弱、腹痛腹胀、不消化等症状,还可以用于温气偏重导致的疲劳和白带增多。加一些红枣以养血去湿,可以改善面色萎黄的症状。

赤小豆煮薏米

这个是比较常见的祛湿方法,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还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的佳品。取适量赤小豆和薏米进行熬煮,再加入适量白砂糖即可食用。

当我们由于湿气偏重,导致脾胃运化不好,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症状时,就可以用以上方法进行祛湿。除此之外,薏米还可以加入其它食材以加强祛湿作用,平时还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仁怎么吃 祛湿 薏仁

红豆薏米怎么做能有效祛湿

很多人现在都非常注重养生,特别是现在流行的佛性青年就更不需要多少养生的重要性了,而且很多人都知道红豆薏米水不仅去湿气,还能美容养颜、对……详细>>

薏仁粉面膜制作方法

薏仁粉面膜详细>>

素食中的6种补血之王 你都知道么

说到补血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阿胶,当然还有红枣,不过要补血也并非只有这些才能达到目的,在一些平常食物中,有不少植物性食物,不但含有铁……详细>>

春雨绵绵 各类食物中的祛湿佳品

绵绵春雨既带来了寒意又带来了湿气,健脾祛湿保证健康生活的头等大事,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共享了健脾祛湿的食物,赶快来看看吧!小编让你不想让你再……详细>>

经期能吃中药吗?吃中药需医生指导

中药,在中国人眼中,是根本的良药,虽味苦,需煎熬,但是没有过多的副作用,与治标的西药不同,是治本的良药。不过,女性朋友们却有一个疑虑:月……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