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湿气重到底是什么原因?怎么祛湿好?

2017-06-19 12:02:16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是中医的说法,又分热湿和寒湿,属于“六淫之邪”之首。一般来说,湿气重的人会伴有脾虚的病症,脾的运化能力变弱,导致湿邪困脾,久而化热,形成湿热困脾的现象,导致湿气重。脾作为人类身体的根本,出现虚弱就容易导致体内湿气无法正常运作和排出,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各种大大小小的疾病。湿热困脾,意味着痰湿运化能力的降低,容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胆固醇血症、高脂血症、高血糖等疾病。

湿气也有内湿和外湿之分。外湿由外感而发,比如淋雨不换衣、常坐湿地、长处于潮湿之地、涉水、常年依水作业,这些外部因素引起的;而内湿为体内水液运化失常所致,是由于脾虚造成的,经常熬夜、久坐、重口味、生冷油腻的食物吃太多等不良习惯都会造成脾胃虚弱,湿气由内而发,最终形成湿邪。

湿气重对身体健康的危险极大,人体一旦出现湿气重的症状就需要做好祛湿的工作,祛的方法较多,较为方便可靠的有以下几个:

一、按摩排湿,洗个温水澡并稍事按摩是更健康的排湿方式。温水澡能让身体微微汗出,配合简单的按摩手法,不仅可以起到排出体内湿邪的作用,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

二、适当午睡,睡好觉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因为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而夏季昼长夜短,再加上许多忙碌的职业人晚上加班,夜间睡眠时间往往不足,应特别注意劳逸结合。

三、排水减重,从健脾开始,脾虚的人往往更容易湿气大,体重也会比其他人更重。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脾胃受损后,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体内湿邪大量积聚后身体沉重、腹胀甚至腹泻,晨起眼睑浮肿等,平时还要避免过多食用冷饮、凉食。

四、午后一杯茶,排水又减压,茶是最自然的利尿剂。每天下午开始工作前,给自己泡上一杯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由于茶叶还有利尿的作用,可及时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

总之,如果平时能够坚持以上这些祛湿方法,那么就可以不惧湿邪浸袭的,预防湿邪就要从生活习惯入手,远离湿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 祛湿 湿气重

怎么祛湿 随意祛湿或使湿气更重

春天以来,南方漫长的雨季又拉开了帷幕,由于气候潮湿闷热,不少人由于害怕湿邪入侵,都会下意识地关注如何才能有效祛湿这一问题。但祛湿却并没有……详细>>

盘点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教你4招祛湿气

春天来了,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今天我们来盘点身……详细>>

湿气重怎么调理?女性湿气重的调理方法

夏季炎热,气候比较闷热,如果没有注意好保养,容易导致体内湿气重,人体比较容易困倦,而且会没有食欲,所以有湿气重症状的女性要及时调理,排除……详细>>

湿气重怎么办 如何有效祛湿

人们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湿气,有时候还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特别是夏季,对很多人来说,湿热难耐。所以在夏季女人们除了要防晒美白之外,为……详细>>

湿气重是怎么回事?

湿气是外湿气入侵体内以及体内多余水分无法排除造成的。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大多数湿……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