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吃什么东西有利于排便?

2017-06-17 08:17:0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人体每天都要大便以将体内的废物排泄出来。但如果把毒素堆积在体内无法排出,影响脾胃的运行,就会使大肠的传导失常而导致排便不畅或是便秘,这对人体健康是很不利的。每天排便是很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某些食物是有利于排便的,如:

1、清肠胃的茶。这类清理肠胃茶,刺激性小,是比较有利于排便的,一般2-3个小时就可以见效的,但有便秘的人建议不要长期喝,容易形成依赖性。

2、水果。比较利于排便的水果有苹果、香蕉、梨等,苹果最好是晚上睡觉之前吃,香蕉则适合早上空腹吃,不仅是有助于排便,还可以清理宿便。但这种方法也不能长期使用,因为有很多人空腹吃香蕉后会拉肚子,刺激肠胃,而且空腹吃香蕉这种方法也只针对偶尔排便不通畅时使用,便秘的人建议多吃但不建议空腹吃。梨适合饭前2个小时左右吃,吃完后,还可以喝一杯热水,这样搭配的效果会更好,因为有些人吃梨了容易拉肚子,喝点热水可以帮助缓解。

3、蔬菜。最有效的是芹菜、菠菜、韭菜、黄花菜、茭白,这几类蔬菜富含纤维素,可以帮助肠胃蠕动,利于排便。其实,除了这几种外,生活中那些日常的绿色蔬菜都可以帮助排便的。

4、酸奶。很多营养早餐搭配中,都有酸奶,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因为乳酸菌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加速排便。但是,酸奶不适合早餐空腹喝,且酸奶一般不能加热喝,以免营养价值丢失,所以本身肠胃不好的,不建议早上喝冷酸奶。

5、早上空腹喝一杯蜂蜜水。蜂蜜可以直接添加到水里喝,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增强肠蠕动,缩短排便时间,蜂蜜中的果糖有很好的通便效果。

综上所述,我们每个人的肠胃功能都是有差异的,大家可以多多观察自己,看看自己吃什么食物排便非常容易,能够针对自己的身体条件进行合理调理,对我们的健康是最好的保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 排便 便秘

吃什么东西有利于排便

排便本身而言是没毛病的事,这本来就是一件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排便不仅是为了减轻身体的重量,最重要的就是为了排出身体的毒素,使自己更加健康红……详细>>

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哪些食物能促进排便?

排便是人体自然的生理现象,排便的次数多了和少了其实都是不健康的表现,排便次数太多很可能是腹泻,而排便次数太少则往往是便秘。对都市人而言,……详细>>

三天两头便秘 吃什么可以天天排便?

正常的排便次数应该是每天1-2次或2天一次,少数人的排便次可达每日3次或3日1次,便便呈腊肠样硬便。一般而言,量少,质硬,排出困难,或伴……详细>>

便秘可导致女性乳腺癌!吃什么能促进排便?

便秘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一般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是每周排便少于3次。……详细>>

哪些食物有利于降脂畅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了,怎样对身体好就怎样做,什么样的食物吃了对身体好就吃什么样的食物。养生已经成为了全民性……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