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什么是水中毒?水中毒原因是什么?

2017-06-13 11:56:31      家庭医生在线

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血钠。水中毒较少发生,系指机体的摄入水总量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那么,水中毒原因是什么呢?

肾功能障碍

急性肾衰竭的少尿无尿期,肾脏的稀释和浓缩功能都发生障碍,此时水分摄入过多,容易发生水中毒。此外,任何原因使肾血流量不足或肾小球血液灌注量严重减少,过多的水分不能排出,在合并低渗性的情况下,水中毒容易发生。

抗利尿激素泌过多

可见于恐惧、失血、休克、急性感染(如肺炎、中毒性痢疾等)、应用止痛剂(如吗啡、哌替啶),或疼痛、手术等应激刺激。

低渗性脱水

低渗性脱水时机体处在水缺失的状态,但是由于存在细胞内液增多的情况,因此,此时如大量补充不含电解质的液体,则可能在增加细胞外液的基础上导致更大量的水进入细胞内,从而引起水中毒的发生。

排水功能不足

在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少尿期,因肾脏排水功能急剧降低,如果入水量不加限制,则可引起水在体内潴留;严重心力衰竭或肝硬变时,由于有效循环血量和肾血流量减少,肾脏排水也明显减少,若增加水负荷亦易引起水中毒。

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由于血浆蛋白过低,血钠过低,造成细胞外液渗透压降低,水由细胞外液进入细胞内液,造成有效循环量减少,促使抗利尿激素分泌,尿量减少,造成水潴留。

其他疾病

心力衰竭,肝性腹水等可引起有效循环血量减少,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排水减少,这时如果增加水负荷,就易引起水中毒; 使用抗利尿激素,口渴中枢受刺激所致饮水过多和精神性饮水过多等,也是水中毒的常见原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水中毒 水中毒原因 水中毒

颧骨长斑原因是什么

男人喜欢漂亮女人,是对美的一种欣赏。美是能让人心声愉悦的东西,美是人心中对美好事物的一种感知,美能使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而漂亮女人是能……详细>>

人脸红的原因是什么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出现脸红这种情况,比如说人喝多了酒就会脸红,遇到令自己感到尴尬的事情的时候也会脸红,受到惊吓又或者是被冷风猛烈吹拂脸部……详细>>

发生宫外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宫外孕是受精卵形成以后,胚胎的着床位置不是在宫腔内出现导致的异位妊娠,临床上90%以上的宫外孕是输卵管异位妊娠,所以平时说到宫外孕一般指……详细>>

引起女性体寒的原因是什么?哪些不良因素造成?

纵观周围的女性朋友,大多数女人都有各种身体健康的问题,痛经是比较常见的,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体寒是怎么回事,不过这并不影响她们的正常生活,……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怎么预防?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