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孕吐怎么缓解?遵循3个饮食原则可缓解

2017-06-13 11:58:28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怀孕一个半月左右,体内绒毛膜促使性腺激素分泌量明显增加,而使胃酸显著减少,随之消化酶的活性也降低。因而,不但影响孕妇的肠胃道正常消化功能,而且还会使孕妇产生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肢体乏力等妊娠反应,又称“孕吐”。那么,缓解孕吐应该遵循什么饮食原则呢?

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

除孕妇饮食禁忌食品外,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一般怀孕早期的孕妇都喜欢吃酸性口味的食品,如橘子、梅子干或泡菜等。由于孕早期胎儿生长缓慢,并不需要太多的营养。孕妇在口味上可以尽量选取自己想吃的东西,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因为便秘会加重早孕反应。

少食多餐

每2~3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为了减轻孕吐反应,可多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烤馒头片、面包片等。如果孕妇孕吐严重,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等偏碱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

清淡为主

孕妇的膳食原则上是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为主,如面包、饼干、牛奶、藕粉、稀粥、蜂蜜及各种新鲜水果等。汤类和油腻类食物最容易引起恶心或呕吐,在进餐时不要过多喝汤、饮料和开水,避免吃油炸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缓解孕吐的食物:

柠檬:酸味食物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孕妈妈站长统计可以自制些苹果柠檬汁,既可缓解孕吐,又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苹果:孕吐吃苹果,一方面可补充水分、维生素和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可调节水及电解质平衡。

梅脯:梅子果脯中含有丰富的铁、膳食纤维及各种维生素,营养均衡,当孕吐严重吃不下东西的时候,可以适当使用梅脯来改善胃口,还可以补充多种营养物质。

蜂蜜:若孕妇因呕吐而吃不下东西,也可以喝些蜂蜜水,其中的糖分可以补充血糖,避免空腹、低血糖再进一步引起恶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孕吐 孕吐 饮食原则

孕吐严重怎么办?6招可缓解孕吐症状

约半数以上的准妈妈在怀孕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孕吐现象:出现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和晨起呕吐。孕吐是许多孕妇在怀孕初期会经历的一种生理现象,约发……详细>>

吃什么水果可以缓解孕吐?六大水果帮你缓解孕吐

对于怀孕初期的女人来说,孕吐是很难受的,但也得慢慢适应。怀孕的人在饮食上会更加注重,想要缓解孕吐,可以多吃一些缓解孕吐的水果。那么,吃什……详细>>

女性怎么做可以缓解孕吐?试试这6个小妙招

对于孕妇来说,都会出现孕吐的状况。而她们在孕吐之时,会极大的减少对食物的摄入量,从而就会对腹中胎儿的生长和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详细>>

女性饮食需遵循哪些原则?必须严格遵循这5大原则!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女性多种疾病和饮食营养有关。为能维持身体健康,降低患上疾病几率,必须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防止疾病来犯,那女性饮食需注意……详细>>

女性要想健康,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女性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饮食里面来获取,只有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不能盲目的节食来减肥,必须要保证有充足营养的摄入。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