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开水烫碗真的可以消毒杀菌吗?

2017-06-05 10:13:0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一样,每次到外面餐馆吃饭,开水烫碗几乎已经成了饭前仪式。病从口入是我们日常应该关注的健康问题,开水杀菌也是我们一贯用的消毒方法。

但是,开水烫碗真的可以消毒杀菌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都知道,高温能消毒杀菌,的确没错。但也需要两个前提:一个是作用的温度,另一个是作用的时间。100℃的沸水,一般需要持续5分钟以上才可以杀死或者灭活一部分细菌和微生物之类的。

肠道传播性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常引起急性腹泻的细菌有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霍乱弧菌、蜡样芽孢杆菌等。这些细菌多数要经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才能死亡,加热温度如果是56℃,加热30分钟后,这些细菌仍可存活。

温度不够

没有哪个餐馆会把还在滚烫的开水倒给顾客,一般都是七八十度的水,这些水倒在凉的餐具里,温度都就降到五六十度了,对于细菌,真心没有什么杀伤力。

时间不够

我们在烫餐具的时候,快则几秒,慢则十几秒,这点时间,泡茶都不够用,更别说杀菌了,所以是不可行的。

选择靠谱的餐厅

挑选靠谱的餐厅,靠谱的餐厅自己清洗也能保障卫生,不靠谱的就算是集中清洗也会选择不靠谱的消毒清洗企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杀菌 消毒 开水洗碗 开水烫碗

用开水烫碗筷可以杀菌吗?如何给碗筷消毒?

相信很多人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有一个喜欢用开水烫碗筷的习惯,大部分人有这样的习惯的原因都是觉得饭店中的碗不干净,试图用这种方法给碗筷起……详细>>

新买卫生巾放进微波炉微热可杀菌消毒?

在经期,女性们都必须用到一样东西,那就是卫生巾啦。所以,卫生巾是否干净,与女性健康密切相关。其实,新买的卫生巾也可以杀菌消毒的,只需放进……详细>>

洗手液能代替肥皂吗?肥皂洗手更能杀菌消毒

用肥皂洗手远没有用洗手液时尚,而且很多人也认为洗手液杀菌效果更好。相信大多数人都选择洗手液,因为其使用方便,能杀菌,还有润肤的作用。事实……详细>>

食盐好处多 杀菌又排毒

盐:你可别小看了它,厨房里的食盐,是酸碱值最稳定的盐。盐的浓度如果够高,还有杀菌的效果。自制保养品时,在蛋白中加盐来敷脸,也有消炎、镇静……详细>>

用卫生巾之前需要消毒吗?

卫生巾是大多数女性都需要每个月使用的用品,同时也是与私处直接接触的贴身用品,因此卫生巾的卫生和清洁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卫生巾是不及格产品……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