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阴道松弛或是尿失禁先兆 专家剖析女性漏尿4大原因

2017-06-03 07:26: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生育后,女性不可避免出现一定程度的阴道松弛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阴道松弛的情况也会在每个女性身上出现。阴道松弛无疑会影响性生活质量,但你知道吗,阴道松弛还可能是尿失禁的先兆!下面就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任罗艳霞为大家剖析女性漏尿的四大原因。

盆底肌松弛可导致阴道松弛及尿失禁

尿失禁无疑是让女性十分尴尬的症状,轻则咳嗽大笑时会出现漏尿的情况,重则完全控制不住尿意,动不动就尿裤子,给女性正常生活和社交带来无限的尴尬。而说到尿失禁的根源,罗艳霞主任表示,都是因为盆底肌功能出了问题。

据罗艳霞主任介绍,盆底肌是封闭骨盆的肌肉群,它在盆底犹如一张“吊网”,将膀胱、子宫、直肠等紧紧地吊在上面,以此来维持我们正常的排尿、排便和性生活快感等多项生理功能。一旦盆底肌功能变差,初期会出现阴道松弛、性生活质量下降、尿频等的症状,如果不注意及时治疗将发展为尿失禁,此外,还可能会发生子宫脱垂、膀胱脱垂、直肠脱垂等疾病等,给女性带来了难以言状的尴尬和痛苦。

女性漏尿主要有4大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盆底肌松弛进而出现尿失禁?据罗艳霞主任介绍,主要有以下4个原因:

1、怀孕时体内激素的变化,特别是“松弛素”,它松弛素可使盆底肌肉韧带松弛,加上怀孕时来自宝宝的体重、胎盘、羊水等对盆底肌是造成机械的压力,让女性容易出现盆底肌松弛的现象。

2、怀孕分娩时盆底肌承受的各种牵拉。女性怀孕时盆底肌肉要长时间受到来自增大子宫的压力,在分娩时又要承受各种“力”的考验,从而导致盆底肌肉和括约肌损伤并造成尿道支撑结构受损,直接影响产后盆底肌功能,进而导致了产后尿失禁。

3、女性停经后激素的变化。从围绝经开始,女性面临着激素水平的下降,停经后,由于激素的缺乏,使得尿道和阴道的黏膜萎缩,尿道黏膜下的血管也变得稀少,造成封闭尿道的力量相对变弱,尿道张力降低,从而没有办法应对强力的外力作用,因此在面对咳嗽、打喷嚏、提重物等突然增加的腹部压力和膀胱压力时,出现了“漏尿”的现象。

4、女性生理结构的影响。由于女性尿道很短,而且较直,缺乏生理性弯曲保护屏障,无尿道外括约肌,并与经常存在大量致病微生物的肛门和阴道毗邻,容易受到污染,发生尿道炎和膀胱炎,膀胱三角区和后尿道发生炎症后,墙壁平滑肌因受炎症刺激发生频繁收缩引起尿频,如不及时治愈,则又可能会发展成为无法自控的尿失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艳霞

罗艳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未知  副主任护师 
擅长疾病:
从事产后妇女康复、新生儿护理临床工作及妇女儿童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工作32年。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失禁 漏尿 阴道松弛

女人压力太大当心尿失禁 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所谓尿失禁,是指成年人的小便在不随意的情形下由尿道流出。据了解,女性尿失禁是男性的5倍。一旦出现尿失禁,会给患者生活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谢克基教授:破解女性尿失禁九大疑问

现实中很多女性朋友经常有这样的尴尬:在大笑、打喷嚏、咳嗽或运动的时候,不自觉出现“漏尿”现象,也就是尿失禁。泌尿专家谢克基教授指出,尿失……详细>>

女性尿失禁危害大 影响性生活惹妇科病

在一般的认知里面,成年人能控制大小便,不会再像小孩子一样必须穿着纸尿裤,否则随时尿一地。可一些女性却存在着尿失禁的情况,这让很多女性感觉……详细>>

了解女人尿失禁 尿失禁小测试

一些女性朋友,在咳嗽、运动、大笑时不由自主的出现尿液漏出,或老想小便、小便次数明显增多,有时突然想小便来不及找厕所就有小便溺出等情况时,……详细>>

尿失禁女性 就医有讲究

现实中很多女性朋友经常有这样的尴尬:在大笑、打喷嚏、咳嗽或运动的时候,不自觉出现“漏尿”现象,也就是尿失禁。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尿失禁?出现……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