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健身后可以立马洗澡吗?

2017-05-31 08:09:2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喜欢在运动后马上去洗个澡,因为运动完出汗,全身黏糊糊的不舒服,以为洗个澡既可去污又可恢复疲劳。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运动健身后可以立马洗澡吗?

运动健身后马上洗澡并不好,一般来讲要休息30-45分钟再去洗澡是比较适合的。

血液供应不足

因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回忆。停止运动后,这种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这时立即洗热水澡,就会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其它重要器官,如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就会感到头昏、恶心、全身无力,严重的还会诱发其它疾病,因此应格外注意。

加重疲劳感

运动后呼吸还未平稳,接着就进浴室,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大脑很容易缺氧,导致头脑发胀,呼吸不畅,不但不能恢复疲劳,还可能加重疲劳感。有的人在运动后即去洗热水澡,尔后常常会感到头昏眼花,全身无力等不适,就是上述所说的缘故。

破坏人体的平衡

运动后立即洗冷水澡更是弊多利少。由于运动的时候身体新陈代谢过程加强,皮下血管扩张,并大量出汗。运动后马上洗冷水澡,使体内产生的大量热不能很好地散发,形成内热外凉,破坏人体的平衡,这样容易生病。

运动后不宜洗冷水澡

机体从热环境一下进入冷环境,来不及适应调整,常容易患感冒或者引起胃肠痉挛等。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这时再受到冷刺激,还可能引发抽筋。

运动后不宜泡澡

运动后特别不宜在浴盆中泡澡,更不宜进行桑拿。因为泡澡时,人体下肢血管会进一步扩张,血液容易集中在身体下肢,导致大脑缺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 出汗 运动 健身

懒人可以怎样运动健身?

工作繁忙每天都不知不觉就可以睡觉了,根本没时间运动。似乎对运动也并无激情。事实上,长时间不运动不但让肉肉爬到你身边,而且抵抗力会下降,以……详细>>

冬天可以在室内运动健身吗?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即便是冬天天气冷,也有很多人并不想放弃自己的运动计划。然而,室外温度实在低,不少地方还会下雪,有些人就会考虑将运动的场……详细>>

健身后浑身肌肉酸痛怎么办?

为了锻炼身体或是让身材更加健美,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了运动健身的行列里。肌肉酸痛几乎是健身过程中的家常便饭,如果训练强度和量太大,肌肉……详细>>

运动健身需避免6个错误举动

现在人们追求健康生活,通常都会通过运动健身来增强体魄,有些人还希望多做运动能够减肥瘦身的目的。但不少人会表示,运动健身累得满身都是汗,似……详细>>

健身后吃蛋白粉能增肌吗

蛋白粉是从牛奶中提取出来的乳清蛋白成分或其浓缩物,其主要功效是促进身体肌肉蛋白合成,另外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因此常在术后恢复期的病人中使……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