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胎盘是什么?食用胎盘真能大补吗?

2017-05-31 08:40:14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认为胎盘为“圣药”,有食用胎盘大补的传说,中医也用人胎盘入药,名为“紫河车”,具有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美容美颜之功效。真的是这样吗?食用胎盘真能大补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胎盘构成的物质:

1、蛋白质、糖、钙、维生素

由于胎儿所需的营养均从胎盘中获取,故而胎盘里会留存人体所需的基本的营养物质。而这些基本的营养物质,我们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并没有必要从胎盘中获取。

2、干扰素、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HCG

这些均是构成胎盘的蛋白质大分子,煮沸蒸熟后的胎盘已经丧失了原有的生理活性,口服胎盘后经过肠胃各种酶的消解,吸收的已然变成最常见的氨基酸。

3、雌激素和孕激素

这些分泌物,女性适量食用可治疗不育症和月经不调,但若补充过量,则可能加重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男性若大量服用,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也会随之增高,甚至出现女性特征。

那么,食用胎盘真能大补吗?

胎盘营养从日常饮食中也可获得

胎盘主要由各种蛋白质大分子构成,其中大部分营养物质,这些基本的营养物质,我们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并没有必要从胎盘中获取。

营养和毒素可能并存

胎儿的代谢产物如尿酸、尿素,都经胎盘进入母体排出体外。同时,母体的一些病毒如风疹、肝炎、艾滋病等也会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所以,胎盘是一个营养和病毒可能同时存在的组织。

切勿盲目食用

胎盘,由于其特殊的成分和作用,确实有一定的入药价值,并且在临床应用上也有一定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便食用。胎盘的食用应该由专门机构进行研制和加工处理,自己乱吃乱补,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补 补身体 胎盘

胎盘位置低能顺产吗?

低置胎盘是前置胎盘的一种,前置胎盘分为完全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和低置胎盘3种:详细>>

胎盘覆盖宫颈内口怎么办?

妊娠是一个美好的过程,但是如果妊娠期间出现胎盘低的状况,事情就不是想的那么顺利了,在妊娠4-5个月,进行产科B超检查,报告结果如果显示胎……详细>>

二胎孕妈胎盘长到膀胱上 专家:凶险性前置胎盘死亡率超10%

十月怀胎,凶险性前置胎盘就像一枚定时炸弹,在孕晚期和分娩时随时考验着准妈妈,特别是二胎妈妈的生死。近日,32岁的二胎妈妈宋女士因凶险性前……详细>>

没病不能乱补 秋季进补慎防5大误区

都说女人不补容易老,为了健康和美丽,不少人都有进补的习惯。而进入了秋天,民间素有“贴秋膘”的说法,让秋天成了进补的热门季节。然而,进补却……详细>>

多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人的骨密度在 25 岁左右达到顶点,然后在 30 多岁就开始缓慢下降。趁年轻补补钙,让骨质打好基础,未来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小一些。所以……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