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妇科病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妇科炎症妇科肿瘤人流后妇科病妇科手术后阴道出血症瘕

女性洗澡9大细节要注意 警惕洗出妇科疾病

2017-05-28 16:33:52      家庭医生在线

  洗澡可以放松解乏,让我们舒舒服服的睡个好觉。殊不知,洗冷水澡对女性来说,会让一些妇科疾病乘机“沾”上身来。那么女性洗澡要注意哪些事项?一块来看看吧!

  女性洗澡9大细节要注意

  1、饱餐后不宜洗澡

  饱餐后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饥饿时洗澡易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

  2、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可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发生虚脱。

  3、酒后不宜洗澡

  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4、不要在月经期盆浴

  因为在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黏液被经血冲出,阴道内会有经血停留,造成很多细菌逗留。这些均会破坏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而且月经期抵抗力下降。盆浴时,污水及阴道中的细菌更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造成感染。因此,女性在月经期最好是采用淋浴或擦浴。

  5、不宜洗冷水澡

  很多人都认为洗冷水澡有益于健康,很多女性朋友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并且一年四季坚持不断。殊不知,洗冷水澡对女性来说,会让一些妇科疾病乘机“沾”上身来。

  6、发烧时不宜洗澡

  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7、洗完澡后不宜立即入睡

  洗完澡体温会升高,不利于帮助睡眠的激素“褪黑素”分泌;同时枕着未干的头发睡觉,很容易头疼,严重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最好把洗澡时间安排在睡前1-2小时。洗过澡后,可以做个补水面膜,或者听听轻音乐,点上帮助睡眠的香薰灯,读一篇打动心灵的文章,一切归于平复之后再安心入睡。

  8、体力活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重体力劳动或者运动完,一身大汗,真想立刻冲个澡,可是这样容易出现胸闷、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这是因为体力活动过后,血液集中在肌肉组织中,此时立即冲澡,皮肤血管扩张,血液过多的集中在肌肉和皮肤中,大脑和心脏的供血就会不足。

  9、不要使用搓澡巾

  搓澡巾除了方便外,尼龙搓澡巾对皮肤健康几乎没有什么益处。而且,搓澡巾质硬而粗糙的表面直接损伤皮肤,使表皮角化层过多地被搓擦而脱落,减弱保护作用。同时,使用搓澡巾可传播一些皮肤传染病。如果经常使用搓澡巾,还容易得皮肤病,如疖子、脓疱疮等。因此,要慎用或不用尼龙搓澡巾,即使使用,也不能用力搓擦,更不能全家共用一个搓澡巾。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疾病 洗澡 女性

女性须警惕3大妇科疾病症状

女性生殖系统的疾病即为妇科疾病,包括外阴疾病、阴道疾病、子宫疾病、输卵管疾病、卵巢疾病等。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有性生活,经过分娩,流产,……详细>>

女性洗澡也需要掌握技巧?洗澡要注意哪些事项?

洗澡是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每天都应该做的一些件事情,其实洗澡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也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洗澡方式不对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详细>>

老年女性应警惕妇科疾病?2种不适及早就医!

部分妇科疾病易产生老年女性,常见的有老年性阴道炎和尿道炎、子宫脱垂等,最为可怕的是卵巢癌、外阴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宫颈癌等。不管是哪种疾病……详细>>

女性腰痛要小心这些妇科疾病

专家介绍,腰痛可以由多种因素引起,而对女性而言,月经病、带下病、妊娠病、妇科杂病以及节育手术后遗症等,这些因素均可诱发腰痛。因此,当女性……详细>>

这5类女性容易受到妇科疾病的侵袭,如果你在其中,要多多注意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都重视起自己的妇科健康问题,都想办法预防妇科疾病的到来。这是一种进步,正确地认识妇科疾病,能够有效地帮助女……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