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背痛 如何治疗颈椎病

2017-05-28 14:53:3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长期的伏案工作,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并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领职业病。与其等到颈椎受伤后再去接受长期繁琐的治疗,不如先发制人,主动出击,每天坚持动一动,使自己远离病痛。那么到底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背痛呢?如何治疗为好呢?

  颈椎病引起背痛的原因

  造成颈背酸痛的原因,除了部分由于不良坐椅和坐姿外,计算机放置的高低也大有影响。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所引起的肩膀酸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键盘太高,按键盘时要提起双臂,令肩膀的肌肉太紧张,造成酸痛。

  引致肩背酸痛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荧光屏放得太低,观看屏幕时要垂下头来看,时间过久便会令颈背受着过大的拉力,引致疼痛。

  其实很多颈痛或手臂麻痹的患者,都是由于长期垂下头而诱发的。在此,专家告诉我们,目前25至45岁的办公族颈腰椎病患者中,76%以上都是由于劳损导致的,而笔记本电脑使用者患病的机率则高达85%。 如何预防颈椎病引起的背痛?

  若键盘过高,将键盘的位置降低,符合自己坐下时手肘的水平;如果不能降低键盘的位置,就要调高座位了;荧光屏的位置要使颈部不需要弯下超过35°为准。另外,不要把头向前伸得太厉害,这也是造成肩背酸痛的关键所在。还建议大家时常将头部转向不同的方向;隔段时间将两肩向后打转,甚至伸个大懒腰;下班回家后也可以用热敷,或在淋浴时用暖水喷射酸痛的部位,也有一定的舒解作用。

  如何预防颈椎病

  1、保持良好的坐姿或者体位

  看书或者看手机的时候,不要长时间窝在某一个角落,要适当换换体位;看电视、玩电脑的时候最好坐直,抬头挺胸,不要缩成一团。保持良好的坐姿与体位,才能避免或者减轻颈椎病。

  2、提醒自己做颈椎操

  电脑面前坐了一段时间,要记得理考座位站起来活动活动颈椎,颈椎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不知道怎么做,可以上网搜一搜,总结起来就是旋转自己的脖子,做的过程中注意避免用力过度拉伤脖子。

  3、常常参加体育运动

  有很多运动项目都是可以锻炼到颈椎的,例如打羽毛球、篮球等等,涉及到抬头低头等等动作。办公学习之余,选择体育项目适当运动,是保证健康最好的办法。

  4、适当的枕头高度

  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所以枕头的高度对颈椎也有较大的影响。枕头高度的选择原则是“仰卧低,侧卧高”。仰卧者枕头高度为自己一个拳头的高度即可,侧卧者枕头高度为自己一个半拳头的高度为宜。

  5、注意颈部的保暖

  冬天气温比较低,最好戴着围巾或者用热水袋保证颈部的温度。因为温度低,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良,长期积累会形成肿块或者更严重。所以,颈椎病预防应该从颈部的保暖开始。

  如何治疗颈椎病

  1、8点。很多人晨起时喜欢用颈椎拖着自己起床,必须改掉这坏习惯,而改用腰部的力量。

  2、9点——温暖颈椎。给自己准备一杯茶,做法是,红糖一汤匙、生姜7片,用沸水冲开10分钟即成,建议每天喝一次。

  3、10点——做5分钟的颈椎操。做法是: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环绕的动作,注意要轻缓。

  4、12点——吃饭时,尽量地动用自己的咀嚼肌,喝水时可以把头尽量往后仰,这些可以舒缓僵硬的颈部肌肉。

  5、15点——简单地按摩颈部。做法是: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按摩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6、18点——做做户外运动。比如游泳、打球、瑜伽等都是非常适合白领女士参加的运动项目。

  7、19点——晚餐补骨。可以把核桃、生地、牛骨、黑芝麻等具有补骨髓的材料巧妙地加到晚餐中,起到强壮筋骨的目的。

  8、21点——学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注意不要抬头哦。每次坚持5分钟,这样可以帮助你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9、23点——选择健康的枕头。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能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棕绷床是首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

颈椎病是如何引起的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其对身体的伤害较大,会直接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造成颈椎病的因素有很多,颈椎病的生理和病……详细>>

OL颈椎病频发 如何摆脱颈椎病?

电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是离不开电脑的。因此,由于长期的低头,就导致了很多的白领发生了颈椎病的情况,也给自己的健康带来了严……详细>>

造成颈椎病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颈椎病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颈椎病便成为了高发疾病之一。颈椎病主要是因为不良坐姿、缺乏运动、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所致。而且据有关部门调查……详细>>

颈椎病可以食疗吗?

颈椎病是并不罕见,但是,目前没有能使颈椎病完全逆转和根治的药物。只是通过治疗来缓解病状延缓发展,改善功能及矫正畸形,到了晚期,则需采用手……详细>>

颈椎病吃什么?4道食谱帮助缓解颈椎病

平时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颈椎病的发作,当出现这种疾病的时候,很多的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这样的现象,所以一定要注意疾病的发展,而且要注……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