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乳头内陷还能生育哺乳吗?3招预防乳头内陷

2017-05-30 07:24:44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女性的乳头应该是突出乳晕平面的,但有一些女性存在着乳头内陷的情况,也就是乳头没有突出在乳晕的平面或凹陷入平面以下呈火山口状,多是由于先天性乳房发育不良所致。这不仅很大地影响了女性乳房的外观,还会让女性担心:以后还能正常生育哺乳吗?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罗艳霞主任在此前采访中表示,怀孕期是矫正和改善乳头内陷的好时期,若能得到有效改善,是完全可以哺乳的。

利用孕期改善乳头内陷可正常哺乳

据罗艳霞主任介绍,乳头内陷按程度轻重可分为三个类型:I型为乳头部分凹陷,乳头颈存在,能轻易地用手将内陷的乳头挤出来,挤出后的乳头大小与常人相似;Ⅱ型为乳头全部凹陷在乳晕之中,但也是可以用手挤出乳头的,乳头较正常稍微小些,多半没有乳头颈部;Ⅲ型为乳头完全埋存乳晕的下方,无法使内陷的乳头拉出来。

罗艳霞主任表示,由于由于体内雌孕激素的增多,乳房的腺管腺泡开始发育,乳房增大变软,同时乳晕着色,乳头也易勃起,不管是哪一类型的乳头内陷,孕期都是矫正和改善的绝好时机,“女性应在怀孕后及时发现乳头内陷的问题,并于此期在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一般能起到比较好的改善作用。”

罗艳霞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如果女性的乳头凹陷问题在孕期得到改善和矫正,生育后可以按需哺乳,但要注意及时把吃不完的奶吸出来,以免发生胀乳。但如果情况实在太严重无法得到矫正,不能完成母乳喂养的,应及时退奶,以免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3个方法助你预防乳头内陷

1、从婴儿期预防

如果母亲等女性直系亲属有乳头内陷症状,那么从婴儿期就应该重点预防。母亲可轻轻将小乳头向外提拉,每天1—2次。动作一定要轻柔,最好请有经验者操作。几次提拉之后,可以看到婴儿乳头呈绿豆状或小圆片状高出皮肤,那么将来发生乳头内陷的机会就大大减少。

2、尽量穿棉质内衣

女性在青春期不要过早使用文胸,也不可过紧。另外最好选用棉质的文胸,并经常换洗,日光照射。乳头如有发红、裂口的迹象时,内衣应进行蒸煮消毒。

3、防止挤压

文胸应做到不松不紧,切忌挤压乳房,特别是对胸部比较丰满而言更是如此。另外最好不要俯卧睡觉,除了会导致呼吸不畅以外还会挤压乳头,加重乳头内陷的程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艳霞

罗艳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未知  副主任护师 
擅长疾病:
从事产后妇女康复、新生儿护理临床工作及妇女儿童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工作32年。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 乳头凹陷 乳头内陷

女性乳头内陷如何哺乳?乳头内陷哺乳要注意这些

乳头内陷是一种女性常见的乳房缺陷,表现为乳头没有突出在乳晕的平面或凹陷入平面以下呈火山口状。出现乳头内陷的原因多为先天性乳房发育不良,这……详细>>

什么是乳头内陷 解决乳头内陷有4个妙招

正常情况下,女性乳房的乳头应高出乳晕,但有不少女性存在着乳头凹陷的问题,不仅影响女性乳房的健康美丽,还对女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那……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乳头内陷?

乳头不能凸出而是向内凹陷,称为乳头内陷,这种现象在不少女星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乳头内陷除了不美观以外,还容易因为积存污垢油脂而造成感染……详细>>

女性乳头凹陷该怎么办?

女性乳头凹陷对身体正常的生长发育构成了威胁,很多青春期的女孩在生活中偶然发现自己乳头凹陷,却不以为然。但是当女性升级为妈妈,乳头凹陷便会……详细>>

女性衣着过于紧束 当心乳房凹陷

女性正常的乳房是饱满挺拔,乳头凸出的,但是有些女性的乳头却出现内陷,这叫做乳头内陷,属于乳房发育不良。提醒女性,后天因素如胸罩使用不当,……详细>>

  • 谢炜

  • 周迎春

  • 高彦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