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少女为何突然不来月经?专家:节食或导致青春期闭经

2017-05-28 07:49:0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都爱美,爱美的女性尤其注重自己的身材,生怕身上有多余的赘肉和脂肪影响美丽。减肥的方法有很多,但对很多妹子来说实际上就只有一招:节食。然而,节食减肥容易造成不少健康隐患,特别是青春期少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提醒,青春期少女盲目节食减肥容易导致闭经。

青春期少女闭经是什么回事?

据和秀魁介绍,青春期毕竟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原发性闭经,指女性超过18岁仍没有月经初潮;二是继发性闭经,指女性因为某些原因导致超过6个月未行经,或者按原有月经周期计算停止3个以上周期。

青春期少女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这条生殖内分泌轴发育尚未完善,本来就容易出现月经不规律的情况,但和秀魁提醒,如果已经来过月经初潮的少女6个月或以上不来月经,家长就需要提高警惕,闭经可能会影响少女的发育和将来的生育功能,“如果长期闭经得不到处理的话,就会导致第二性征和内外生殖器官如子宫等得不到发育,孩子的外形不能向成熟女性发育,导致发生自卑心理。其次,因为卵巢内的卵子不能正常地发育和排出,子宫等生殖器官不发育,会影响以后的生育。再者,因为卵巢长期不排卵,也会增加子宫内膜病变的可能,甚至进展成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情绪紧张和盲目减肥是青春期少女闭经的主因

那么,为什么青春期少女会突然不来月经?和秀魁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青春期少女出现继发性闭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疾病因素、盲目减肥、情绪紧张、过度运动和药物影响,其中最常见的是情绪紧张和盲目减肥。

“青春期女性多忙于学业,面临较大的学业压力,情绪波动一般比较大,紧张、抑郁等不良情绪会反射到神经系统,造成生殖内分泌轴的抑制,导致不排卵及闭经。因此,青春期女性应学会自我调节,保持乐观,避免情绪起伏过大,另外还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保持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

除了课业压力方面的因素,和秀魁指出,节食减肥是青春期少女闭经的主要原因之一,“肥胖人士减肥并无不可,但很多正在减肥的女性实际上并不胖,而她们的减肥方法很多采用的就是节食,殊不知,这种盲目节食的方法,很容易会打乱少女机体内分泌的调节功能,引起月经紊乱,甚至导致闭经。所以,青春期的少女应该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合理饮食,少吃高糖、高脂肪和过于油腻的食物,适当地运动,而不是一味地节食。”

最后,和秀魁提醒,青春期少女和家长都应重视闭经的问题,注意适时缓解压力,并且不要盲目节食减肥,一旦发现,要及时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理治疗,首先要去除病因,其次可使用药物促使卵巢功能恢复和自然行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和秀魁
擅长疾病:
女性一生各期的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如青春发育异常、各类月经紊乱疾病、痛经、经前期综合症、卵巢早衰、...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 少女停经 闭经

少女突然不来月经怎么办?盲目吃雌激素或影响身高

对于刚开始来月经的青春期少女而言,由于尚未发育完全,加上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经期不规律是正常的事情。然而,如果已经来过月经初潮的少女6个……详细>>

青春期少女也会闭经?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我们知道健康的女性都会有月经,在13岁左右会有初潮到来,到了49岁左右会闭经,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青春期少女闭经可不正常了,一定要及……详细>>

为什么年轻女性会不来月经

闭经是中年过后才会出现的症状,但是,近些年,女性过早闭经的问题频繁发生,令人担忧。年轻女性出现月经不调问题时,最好能结合临床症状和体质进……详细>>

为什么月经突然不来?怀孕外还有5大原因

对于育龄女性而言,每个月来月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虽然来月经会让你不适和烦恼,但要是月经突然不来,这带来的烦恼可能会更加重。月经突然不来……详细>>

青春期女性为什么会闭经?主要是这5个因素导致

闭经一般发生在绝经期的妇女身上比较多,但在一些青春期女孩的身上,也会出现闭经的情况,青少年闭经似乎没有多大影响,但长期不进行治疗和调理,……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