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乳房出现肿块是什么回事?

2017-05-27 10:45: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女性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乳房也成为了她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有些女性养成了乳房自检的习惯,偶尔会按触按检查自己的乳房,有时候会摸到其中出现肿块。那么,女性乳房出现肿块是什么回事?

女性乳房出现肿块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

卵巢分泌雌激素的刺激

乳腺受卵巢激素的调节。雌激素是乳腺发育的基本刺激素,亦是乳腺肿瘤发病的先决条件之一。有人认为,雌酮和雌二醇的异常增加与雌三醇的缺乏是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之一,已得到临床检查的支持与动物实验的证明。而且男性乳腺肿瘤患者少见,约为女性患者的1%,此亦说明可能与男性无卵巢激素有关。

生育和哺乳

临床上发现独身妇女患乳腺肿瘤较已婚妇女为多,婚后从未生育者其乳腺肿瘤发生率较已生育者亦高,而生育后从未哺乳者或哺乳不正常者(哺乳期过短或过长)的发生率比正常哺乳者高。乳腺在一生中都处于内分泌激素影响下,所以结婚、生育及哺乳与乳腺肿瘤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内分泌失调。

导致女性乳房中有肿块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因素与内分泌有着很大的关系,一旦内分泌出现有失调或者是减少、增多的情况,就会影响到乳腺健康,从而有发乳腺增生。生活中大部分女性都容易出现有黄体素分泌减少以及雌激素相对增多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及时调理的话,就会导致乳腺增生,并且出现有乳房肿块。

情绪不稳定

有调查研究发现,还有乳房肿块的女性在平时生活中都有脾气暴躁、爱发脾气等情况。除了脾气方面的因素之外,如果在平时生活中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状态的话,同样会影响到乳腺的健康,不仅会诱发乳腺增生,甚至还有可能会影响整个人体健康。

长期服用雌激素

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大多数都是在25岁以下的女性高发的人群,女性经常会发现自己乳房周围有1~2个的肿块,且大又硬。患有乳腺纤维腺瘤,就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手术切除。长期患有此病就会影响乳房的外观发育。最好是去医院做一些检查,同时还可以做一些B超、CT检查和病理学检查等,做出明确治疗。

乳管肿大

乳管肿大通常在两侧乳头会分泌出一些粘稠的液体,患者一般会有灼热感觉。乳晕部位会有隐隐作痛的感觉,触摸乳房的时候乳晕下有弯曲肿大的乳管Ibanez都是高发于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的群体。

乳腺小叶增生

大多数是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有时呈硬韧,但多伴有经前乳房胀痛,摸起来也会感觉到疼痛,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健 乳腺增生 乳房肿块

女性乳房有肿块问题严重吗?

大部分女性乳房里面都会有块状物,有的长辈说这是“奶核”,那么乳房肿块到底要不要紧呢,会不会影响健康导致乳腺疾病呢?详细>>

女性乳房疼痛是什么回事

为了保养自己的乳房,不少女性日常都会采取一些乳房保健措施,如乳房按摩和乳房自检等,有些女性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乳房出现了疼痛的现象。据了解……详细>>

乳房解密:不疼的乳房肿块有问题吗?

女性乳房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乳房硬块,平时洗澡的时候会突然摸到无名硬块,但是又感觉不到疼痛......类似的案例多不胜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什么成年女性乳房突然增大

对于女性来说,大多数女性还是想自己可以拥有比较饱满的乳房,这样看起来会比较性感,并且也会比较有自信。但是,对于成年女性来说,乳房突然变大……详细>>

乳房肿块严重吗?越是不痛的肿块要越重视

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80%以上的肿块是患者自己偶然发现的,少部分是在查体时被医生发现的。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予以……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