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偏方有哪些 教你6妙招治疗口腔溃疡

2017-05-27 12:04:1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可以由于长时间的精神紧张或维生素的缺乏等因素引起,中医对其也有不同的分型,得了口腔溃疡不仅影响饮食,还影响着日常的生活以及心情。想尽早摆脱疼痛的困扰吗?可以试试以下介绍的偏方和妙招。

  口腔溃疡病因

  首先,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可能导致口腔溃疡。因为精神紧张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这已成为现代都市白领们最常见的症状,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是可以引发口腔溃疡的发作的。

  其次,维生素的缺乏也可引起口腔溃疡。通常体内缺乏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时会引起口腔溃疡。因此要均衡膳食,口腔溃疡时多补充富含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病毒也有可能引起口腔溃疡。导致溃疡的病毒进入体内后,会潜伏在血液中的淋巴球上,并在细胞核中繁殖。一旦人体免疫力降低时,病毒就可能发作,从而引起口腔溃疡。

  一般患口腔溃疡,女性要多于男性,尤其女性在月经前期或更年期时,更容易患口腔溃疡。这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有很大关系,体内雌激素过少就容易引发口腔溃疡。

  另外,如果不小心咬破口腔,而同时你又是个资深烟民,这时口腔溃疡就有机可乘了。因为烟碱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会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而引起溃疡。

  口腔溃疡偏方

  1、生地青梅饮

  将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

  2、苹果疗法

  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3、莲心栀子甘草茶

  用莲子心3克,栀子9克,甘草6克,加入开水浸泡。每天1剂,代茶频饮,可连用3剂。

  4、双耳山楂汤

  将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加适量水,煎煮20分钟,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连用数日。

  5、乌梅生地绿豆糕

  配方:乌梅50克,生地30克,绿豆500克,豆沙250克。

  制法:将乌梅用沸水浸泡3分钟左有,取出切成小丁或片。生地切细,与乌梅拌匀。

  绿豆用沸水烫后,放在淘箩里擦去外皮,并用清水漂去。将绿豆放在钵内,加清水上蒸笼蒸3小时,待酥透后取出,除去水分,在筛上擦成绿豆沙。

  将特制的木框放在案板上,衬以白纸一张,先放一半绿豆沙,铺均匀,撤上乌梅、生地。

  中间铺一层豆沙,再将其余的绿豆沙铺上,揿结实,最后把白糖撒在表面。把糕切成小方块。

  教你6妙招治疗口腔溃疡

  1、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很多的口腔溃疡都是由上火造成的,对于长期口腔溃疡的人来说,对于辛辣刺激性食物就要慎重选择了,少吃尽量不吃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强行去吃的话,一方面会加重你的口腔溃疡,另一方面吃的时候也是疼痛难受的,所以就戒掉你的辛辣食物吧。

  2、少吸烟饮酒

  对于吸引喝酒这些主要是针对男性而言,女人很少吸烟喝酒的,当然也有例外,就算是健康的人,吸烟喝酒也是有害于身体的,更何况这些患有口腔溃疡的人哪,研究对于口腔溃疡来说更是无形中的毒药,伤上加伤哪,口腔患者严谨吸烟喝酒。

  3、多吃蔬菜

  蔬菜中含丰富维生素,对于皮肤、口腔溃疡都有很好的效果,补充维生素,促进各种微量元素,对于口腔患者来说,每天补充一些蔬菜和水果,可以减少口腔类疾病的发生。

  4、常用盐水漱口

  口腔溃疡的患者,伤处容易滋生细菌,这些会在无形中加重口腔溃疡的恶化,最好每天饭前饭后用盐水漱口,盐水中的成分有杀菌杀毒的效果,可能漱口时有些疼痛的感觉,但是之后就感觉清凉爽口,也是很舒服的,坚持3天之后,口腔溃疡的疼痛感觉就会减轻许多。

  5、少吃酸性食物和水果

  对于口腔溃疡的人来说,酸性的食物和水果都是不可以食用,酸性水果也是可以加重病情的,如柑橘、西红柿或瓜子坚果类,都尽量少吃为妙,多吃些温性食物。

  6、多喝鸡蛋茶

  口腔溃疡很大的原因就是上火导致而成的,每天早上和晚上,喝一杯鸡蛋茶,坚持3-5天基本上就不疼了,鸡蛋茶是去火的神品,我每次上火的时候,就坚持每天2大杯鸡蛋茶,效果好。把鸡蛋搭载碗里,搅拌一下,用刚烧开的热水放入即可,一碗香气扑鼻的鸡蛋茶就完成了。

  健康小贴士

  口腔溃疡可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也有利于口腔溃疡,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口腔溃疡 保健 口腔溃疡

什么原因导致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的方法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这些部位的黏膜缺……详细>>

敷参片能治疗口腔溃疡吗

患上口腔溃疡的过程是很难受的,不能吃喜欢吃的食物,也不方便说话,连刷牙都不方便,但是口腔溃疡是一个小小的疾病,并不可怕,只需一到两个星期……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治疗 这几招让你口腔健康

口腔溃疡怎么治疗?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患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怎么治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为什么老是口腔溃疡

对于口腔溃疡,大家并不陌生。它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口腔溃疡主要表现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对日常生……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 5个妙招帮你缓解

生活中,很多人习惯把口腔溃疡的病因归结为上火、缺乏维生素,因此很多人根本不把口腔溃疡当成一回事,也不知道要吃什么药才管用。那么,口腔溃疡……详细>>

  • 古迪

  • 吴晓亮

  • 李飞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