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孕期感冒就一定不能吃药吗?

2017-05-24 09:54:4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怀孕其间,抗病能力下降,极易患感冒。孕妈妈满心欢喜的同时,突然而来的感冒却令其陷入忧虑当中,因为她们担心感冒会不会影响胎儿,也不知道能不能服药。那么,孕期感冒就一定不能吃药吗?

及时就医

许多孕妇在怀孕后患感冒都不敢用药,这是一种误解。由于在感冒早期没有及时用药治疗,使感冒加重,引起发热尤其高烧,反而会直接干扰胚胎分化,引起流产。或者因为感冒时间长了,身体抵抗力下降了,并发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甚至心肌病,直接危害孕妇本身的身体。就算医生开了药,也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遵循医嘱

一般来说,治疗感冒的常规的中药材对胚胎、胎儿是无害的。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生产的治疗感冒的常用西药,大多数是复方药,包括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止咳药等,其分量和组合,如果是短期服用,遵循医嘱,也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明确病因

孕妇患了感冒,必须尽快到医院找医生就诊的更重要原因是要让医生及时给您区分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流感病毒会导致胎儿畸形。同样,一些类似感冒的风疹、麻疹等病毒,也会导致胎儿畸形的。

饮食调整

口味清淡,多喝温水、汤、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瓜子、烤肉,炒菜不要放辣椒,也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感冒引起的咽痛。

注意休息

上班族妈妈感冒可以请假在家休息,避免劳累和心里压力大。

空气流通

怀孕期间都不要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良的公共场所逗留,注意天气冷暖变化,适时添衣保暖,患了感冒,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 感冒 孕期

经期能不能吃药?

经期能不能吃药?经期要注意饮食,同时也要注意药物。经期服药有禁忌,那么经期哪些药不能吃呢?详细>>

感冒期间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过分依赖空调和冷饮,冷热交替,常常导致感冒。人在感冒的时候,通常食欲会降低,这是由于感冒的时候体温会升高,消化功能会……详细>>

月经期可以吃药吗?能吃感冒药吗

妇科专家说,经期感冒最好是不吃感冒药,因为一些感冒药大都含有激素成分,会对女性内分泌造成一定的影响,可以服用中药的感冒冲剂代替抗生素类药……详细>>

经期能吃药吗?

由于考虑到月经期间是比较特殊的时期,女性朋友们在月经期间对饮食各方面都比较重视,不敢随便乱吃什么东西。可是,在月经期间感冒了怎么办?在月……详细>>

感冒能不能吃巧克力?

巧克力是很多人都喜爱的甜食,不仅味道香甜,还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是不少妹子的最爱。当感冒时,人们的胃口普遍会下降,不想吃油腻的东西甚至什么……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