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烧烤致癌?教你如何健康吃烧烤

2017-05-22 09:51:44      家庭医生在线

烧烤可以说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美食,不过相信大家都听过吃烧烤会致癌。经常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而患有胃炎、糜烂、溃疡的人,在吃烧烤的时候,更容易受到致癌物的侵袭。其实只要原料质量有保障,并且烧烤方法得当,自助烧烤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可怕。那么,该如何健康吃烧烤呢?

选择低脂食物

一是尽可能多选择蔬菜、水果,如土豆、香蕉、莲藕,烤一烤别有风味;二是要多选择新鲜食材、低脂食材,如生鲜羊肉、活鱼等。活鱼、羊肉相对要比鸡腿脂肪含量低。是要少选择放久了的、冷冻的食材,海鲜及加工后的肉制品。

减少产生蛋白质食物

食物在烧烤时,由于温度太高,蛋白质变性太过彻底,因而不能被人体转化分解。拿鸡蛋举例,蒸鸡蛋就比煎鸡蛋更利于消化和吸收,尽管油炸的口感比蒸煮的口感更好。

明火烧烤不宜多食

明火烧烤时,会产生400 多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因此,烧烤时最好包裹一层锡纸,避免过多含致癌物的烟雾进入食物中。除此之外,还要选择正确的烧烤方式,如电烤、铁板烧等。

海鲜类必须烤熟

碳烤生 耗、烤扇贝是目前最流行的海鲜烧烤吃法,但其最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外熟里生”。海鲜中带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热性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还可能 存在寄生虫卵。一般,蒸煮海鲜最安全。若非要吃烤海鲜,应尽量烤得久些。吃时最好搭配蒜和芥末,有杀菌作用。

放调料适可而止

很多人觉得在吃烧烤那种热烈的环境里,要配上大量调味料才够爽。其结果可能就会造成牙龈出血、口腔溃疡、胃黏膜损伤、脸上长痘痘等恶果。多放点大蒜汁研究发现,用大蒜汁来腌制烧烤食物尤其是肉类,可以减少烧烤时致癌物的产生数量。而且生吃大蒜汁还有杀菌的作用,夏季适量多吃也是有好处的。

啤酒不与烧烤同食

啤酒高热量,会使得人体能量过剩而发胖,并且酒精会有促进致癌物质(杂环胺化合物)的吸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烧烤 胃癌 烧烤

烧烤致癌惹痛风 如何减少撸串风险?

虽然已经入秋,但由于天气仍然很炎热,很多人还是喜欢在晚上吃烧烤配啤酒解暑。虽然专家、学者一再提醒,烧烤不仅会致癌,还可能引起痛风,对身体……详细>>

5个妙招减轻烧烤对身体危害

在炎炎夏日,喝啤酒撸串成了不少人宵夜的第一选择。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多吃烧烤对身体有害无益,但很多时候却往往抵受不住美味的诱惑。但真的忍不住……详细>>

烧烤六大注意 不能和可乐一起食用

冬天吃烧烤是继火锅大多数人的最爱,因为烧烤吃起来暖和,新鲜,热闹。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烧烤造成的身体危害远远不止上火那么简单,还有其他危害……详细>>

经常吃烧烤当心惹上糖尿病!

烧烤是原始人类最先用的饮食方式,它是把食物放在火上烤,然后把食物烤熟之后就可以吃了,现代又引用出来了很多种烧烤方式,继而各种烧烤炉、烧烤……详细>>

烧烤油条易致癌 5种常见街头小食暗藏健康危机

山珍海味贵在稀少,实际上并不见得多么美味,相比之下,街头各式各样的小吃对人们更有吸引力。一边逛街,一边尝遍街边小吃,可谓是一大人生享受,……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