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夏天也是过敏高发季?多吃5种抗过敏食物

2017-05-21 07:27: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只知道春季容易引起过敏,其实在夏天也是过敏的高发季节。长时间受紫外线的辐射,室内空调与室外高温天气的反差等,都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想要解决皮肤敏感问题,就要了解引起过敏的原因,也可以多吃抗过敏的食物预防过敏。

夏天过敏的原因

1、合金首饰过敏

合金饰品的成分是添加了由铜、铁、钢、镍、铬等活性材料制成,然后融入了较多的流行性元素,且较之传统金银饰品来说,容易定型、上色,这样就使得合金饰品较之传统的金银首饰看起来更绚丽夺目。但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合金饰品无可避免受到汗水的侵蚀,对于敏感性肌肤来说,极容易造成过敏现象,如出疹子等。

2、化学制品过敏

蚊香、塑料、橡胶、染料、油漆、香精、酒精等等,有人甚至对化纤衣服也易过敏。有些染发精、冷烫精、洗发、护发品易引起这些人的皮肤过敏,甚至引起角膜发炎。

3、紫外线过敏

在阳光下暴晒后,颈面部、手臂部、肩背部等外露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等,火烧般痒痛难忍,数天后红斑和水肿消退,继以脱屑、蜕皮,并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这个过程是皮肤在强烈日光照晒下出现的急性损伤性反应,反复晒伤,会让皮肤对光敏感,产生光敏性反应。

抗过敏食物

1、荔枝

荔枝含维生素A、B1、C,还含有果胶、游离氨基酸、蛋白质以及铁、磷、钙等多种元素。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荔枝有补肾、改善肝功能、加速毒素排除、促进细胞生成、使皮肤细嫩等作用,是排毒养颜的理想水果。

2、蜂蜜

专家提出,每天喝一勺蜂蜜就可以远离伤风、气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蜂蜜能够预防过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其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二是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3、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茄红素,有抗菌消炎的功效,不管是直接用在脸上还是食用,都对皮肤和身体有益。

有试验表明,将西红柿去皮和籽捣碎后敷在患有真菌性皮肤病的患处,2~3天后有缓解作用。所以如果你皮肤敏感泛红,不妨试试用西红柿做个面膜,敷15分钟后洗去,能美白舒缓哦。

4、葡萄

葡萄肉、葡萄皮,一直到葡萄籽都是非常好的美肌食品,尤其是葡萄籽中含有一种叫前青华素的物质,又称opc。它能缓解过敏、气喘、花粉热等症状,具强力抗氧化和抗过敏功能。

5、胡萝卜

中医认为胡萝卜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补肝明目、清热解毒、降气止咳等功效,可用于肠胃不适的症状。胡萝卜富含维生素,并有轻微而持续发汗的作用,可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适宜于皮肤干燥、粗糙者食用。

有研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有调节血液中组织胺平衡的功效,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过敏食物 过敏 护肤

春季过敏高发 推荐抗过敏食物

春天,万物盛开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各种各样的花粉,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后就会引起皮肤过敏。因此,营养专家提出,春季对于有皮肤过敏的人一……详细>>

夏天不做过敏霉女 盘点9款抗过敏食物

有些朋友的皮肤很容易过敏,特别是到了夏天,保护皮肤除做好基本的防晒工作外,在饮食上还要多吃些抗过敏食物,以防皮肤出现过敏反应,饮食美容现……详细>>

冬季如何抗过敏?适当多吃菇类

菇类口感独特,相信一定是不少MM的挚爱。而且菇类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又低脂高纤维,MM们爱它就没错了。在这寒冷天气,多吃点金针菇……详细>>

肌肤红肿干瘙痒 九款食物抗过敏

随着天气寒冷,冷风吹过是否感到脸颊干干的?秋冬天皮肤容易发生过敏现象,红肿、干燥甚至瘙痒等出现会对日常生活有影响,因此,女性朋友要注意慎……详细>>

阴道过敏是何种过敏原引发

我们常听到过敏一词,是指饮食以及吸入花粉导致皮肤出现炎症。而阴道这一私密的部位也十分容易过敏,这是为什么呢?有过敏史的阴道炎患者尤其要注……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