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阴道超声安全吗?孕期可以做吗?

2017-05-19 09:21:17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妇产科超声按操作手段分为经阴道超声和经腹部超声。顾名思义,经阴道超声就是超声探头进入孕妈妈的阴道进行检查,而经腹部超声就是超声探头在孕妈妈的腹部进行检查。孕妇要做的检查非常的多,其中有一种检查叫做阴道超声。

那么,孕期可以做阴道超声吗?

孕早期,经腹部B超看不清楚时再用经阴道超声。经阴道超声的探头频率高,出于优生学的考虑,推荐孕早期用经腹部普通B超,只有经腹部B超看不清楚宫内是否有胎囊或是否宫外孕的时候,才推荐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

经阴道超声对早孕检查更准确

经阴道超声对早孕的检查结果较腹部更准确,孕早期才用阴道超声也是安全的。只不过推荐先进行经腹部超声检查,必要时才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由于经腹扫查的探头频率低,分辨率低,且不如经阴道超声距检查目标近,所以最早检出孕囊、卵黄囊、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的时间总是晚于经阴道超声。

对于有停经史者,如果经腹超声未检出宫内或宫外孕,为慎重起见,应常规行经阴道超声检查,不要轻易做出无孕的诊断。早孕的确诊经腹检查需要6—7周以后,而经阴道检查可较经腹提前1---2周;对怀疑宫外孕的患者尤其需要经阴道检查,以便尽早做出正确的诊断。

孕中晚期不推荐经阴道超声

孕中晚期由于个别孕妇胎盘位置低置或前置胎盘,做经阴道超声检查可能导致大出血,使胎儿和母亲的生命受到威胁,偶然还可以导致胎膜早破的发生,所以,孕中晚期不推荐经阴道超声,还是以经腹超声为主。

阴道超声对胎儿有影响吗?

阴道超声也属于超声检查的一种,超声波对于人体和胎儿都是安全的检查。这种检查可以根据需要重复检查,不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早孕期检查的时间短,一般不超过3分钟,并且是非定点的滑行检查,对胚胎来说是基本安全的,至今尚没有B超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

什么情况下需要尽早做阴道B超检查?

1、常常会有阴道出血、腹痛的情况。出现阴道流血、腹痛提示是异常情况,要考虑宫外孕、自然流产、葡萄胎等与妊娠相关的疾病,应尽快就诊,行阴道B超检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2、对于一些如宫外孕的高危人群,多次人工流产、药物流产术后,急慢性盆腔炎病史、输卵管通而不畅等女性,最好尽早行B超检查,明确孕囊的部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安全 阴道超声 孕期

孕期做B超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孕妈妈可以在触摸自己日益隆起的小腹时,与宝宝沟通交流,了解宝宝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从中体会到幸福与快乐。时刻关……详细>>

B超可以查出来什么疾病?孕期要做多少次B超?

相信很多女性对于B超检查并不陌生,都知道在进行妇科检查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B超检查来详细判断身体是否存在问题,特别是在孕期孕妇要通过B超检……详细>>

超声法去眼袋好吗 ?

超声法去眼袋好吗 ?去眼袋手术我也有听说过,不过朋友都不太建议我去做,因为说基本上都是以外开的方式,将眼袋的脂肪抽取出来,但这种手术方……详细>>

超声法去眼袋价格

超声法去眼袋价格?现在很多女性的社会地位很高,但同时也面临着比以前女性更多的压力,因此会容易出现眼袋等,不用着急,现代医学整形可以帮助……详细>>

孕期性生活需要戴安全套吗?

正常孕妇在孕早期以及孕晚期,性生活应适当加以节制。在孕中期,怀孕4—7个月时,可以过性生活。但是孕期是个特殊时期,漫长的十个月里,相比孕……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