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绿豆有什么功效?哪类人不适合多吃绿豆?

2017-05-15 10:54:56      家庭医生在线

绿豆又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那么,绿豆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清热降火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降火之功。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消炎杀菌

绿豆属清热解毒类药物,具有消炎杀菌、促进吞噬功能等药理作用:其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解毒保健

绿豆还有解毒作用。如遇有机磷农药中毒、铅中毒、酒精中毒等情况,在医院抢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绿豆汤进行紧急处理,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经常食用绿豆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增进食欲

绿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脂,可以促进神经兴奋,提高身体机能,增加身体营养,增进食欲。

促进发育

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钙质是鸡肉的7倍,铁质是鸡肉的4.5倍,磷也比鸡肉多。这些对促进和维持机体的生命发育及各种生理机能。

哪类人不适合多吃绿豆?

体虚寒症者

体质虚弱的人,不要多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

吃中药的人

由于绿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所以正在吃中药的人也不要多喝。

脾胃虚寒者

绿豆性凉,脾胃虚寒、肾气不足、腰痛的人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 降火 绿豆的功效 绿豆

绿豆有什么功效?煮绿豆汤有什么讲究?

说起绿豆的好处,人人都知道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润喉止渴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因此很多人喜欢夏天在家里熬点绿豆汤。那么,煮……详细>>

绿豆真的解药吗?绿豆汤送药影响药效吗?

绿豆汤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凉饮料,然而民间有“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于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药的朋友便对绿豆敬而远之了。那么,……详细>>

绿豆清热解毒 3类人不宜多喝绿豆汤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从食疗的角度来说,食物的温热、寒凉等天然属性要与摄食者的体质状况保持一致……详细>>

夏天吃绿豆有什么好处?夏天排毒不妨多吃这些

排毒养颜是现在十分热门的词汇,当人体新陈代谢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时,或是由于生活饮食的不健康,就会出现以口臭便秘、脸色萎黄、腹部肥胖等为代表……详细>>

夏季喝绿豆汤消暑 谨记3个禁忌空腹勿饮

夏季,暑气盛行,绿豆汤成为了很多人必选的消暑佳品。确实,绿豆汤的确有消暑的功效,能够清热解毒止渴。但是,喝绿豆汤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时候……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