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夏日身体乏力是什么回事?或因夏天闷热湿度大

2017-05-12 10:19:51      家庭医生在线

你有没有感觉最近总是肌肉酸痛、身体疲惫,清晨闹钟响过几遍还起不来床,面对美食没有半点食欲,多走一段路就心慌气短,和朋友的聚会也提不起半点兴致,明明很困可是到了晚上又失眠……活力的夏日也会感觉疲乏,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缺少糖类食物

表现:犯困,注意力不集中

解决:糖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之一,炎热夏天,会出现吃不下饭的情况,所以碳水化合物会摄入不足。由于糖类是人体最直接、最快速的功能物质,而且大脑供能只能由葡萄糖完成,如果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血糖浓度也会降低,很容易造成大脑营养供给不足。可以口中含一块糖或者吃几片谷物饼干来缓解。

昼长夜短

表现:乏力,疲惫,睡不醒

解决:进入夏季之后,白天越来越长,夜晚越来越短,人体的生物钟需要适应自然的这一变化,尤其在早晨,天亮的很早,容易影响睡眠质量,造成早醒或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卧室一定要保持暗光线,尽量不要让屋外的光射进来,当然那我们还需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晚上10-11点准时睡觉,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

天气闷热,湿度大

表现:嗜睡、烦躁

解决:无论南方北方,炎热的夏季都不好过,湿度大,气温高,和身体的温度几乎接近,身体的汗液无法顺利排出,毒素和水汽也就无法排出,身体就会感到疲惫不堪。应尽量避免午后炎热的时候出门,穿着纯棉透气的衣服;养成每天傍晚运动的习惯,帮助身体排汗;多吃西瓜等解暑利尿的食物,有助于帮助身体“排水”。

吸收水分不足

表现:无力、口渴、头晕、恶心

解决:晴朗夏日体表液体蒸发较快,加之咖啡、茶饮用过多,容易造成身体脱水。身体中新陈代谢的各个生理生化反应都需要水的“帮助”,一旦缺水,身体的各个零部件都会开始罢工,最先表现的就是口渴、头晕和乏力。当感觉到口渴的时候,身体实际上已经开始脱水了,这个时候如果还不能及时补水,就会有更严重的后果了。夏日长时间在室外活动,最好时时补充水分,最好喝一些淡盐水,以保证身体电解质平衡。

轻度抑郁

表现:睡眠质量差,情绪低落,情绪起伏大

解决:天气燥热加上工作、学习压力大,如果调整不好自己,都会出现轻微的抑郁表现。不用担心,自己不是患上了抑郁症,只需要好好调整,很快就能“痊愈”。心情调整的主人还是自己,首先要尽量让自己处在一个积极的环境中,如果每天面对的人、面对的事都是负能量,很可能会加重你的抑郁情绪。其次,多和闺蜜聊聊,倒一倒自己的苦水,学着倾听和倾诉。最后呢,就需要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夜猫子们,赶快睡觉吧,如果休息不好,精神当然也会很糟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闷热湿度 身体乏力 夏日

经期头晕乏力吃什么好?

每次大姨妈期间,再强悍的女汉子都会变成软妹子。每次大姨妈来的时候都头晕乏力,说句话都大声不了,走路不敢跨大点步伐,甚至睡觉都不敢翻身,真……详细>>

夏日教你去除各种身体异味

在夏季,一些女性头发上也会产生异味,头皮的汗腺密度高、分泌皮脂比较旺盛,因此也会有一些汗臭味。此外,足汗多会引起脚癣和脚气;特殊的皮肤病……详细>>

身体疼痛或因“心情不好”

突然之间胸闷气喘、心悸、窒息、胸腔透不出气息,心脏也像是停跳一般出现濒死感。不要以为这是某种急性又恶性的疾病发作时才有的症状,它可能仅仅……详细>>

夏日养生十一误区 出大汗减肥不健康

夏天酷暑难熬,稍微离开空调房一会儿便大汗淋漓;同时夏天也是减肥的好时机,稍微运动运动消耗的能量便不少。女性朋友们在夏日日常保健中都容易犯……详细>>

夏日女性养生茶配方大全

夏天最宜喝中式茶饮,每种茶材都有特别的性质,可以根据夏天炎热、湿气高的气候搭配,还可以更有针对性地适应每个人的体质。夏季女性养生喝什么茶……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