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白领衣着清凉 小心患咽喉炎

2017-05-11 11:19:09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在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们,由于受空气不流通污染、二手烟的影响导致大部分人患有咽喉炎,加之办公室内外温差大,更容易诱发咽喉炎。想要远离咽喉炎疾病的发生,除了经常要开窗通风外,还需要多注意饮食调理。

衣着清凉当心患上咽喉炎

白领一族的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导致免疫力降低,也使得咽喉炎乘虚而入。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免疫能力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数量相对减 少,细菌易乘虚而入。大部分白领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加之生活方式不规律,极易打破身体常驻菌的平衡,导致免疫力下降,而一旦免疫力下降,细菌 就会乘虚而入诱发疾病,如咽部受到细菌感染而引发咽喉炎等。

此外,白领们应酬多,夜生活丰富,也会导致咽部感染咽喉炎。白领作为社交精英,因工作需要,需经常出入一些社交场合,使咽喉惨受“磨难”——男士们在酒精与香烟的“围攻”下,咽喉“失守”。而女性白领往往衣着“清凉”,再加上烟雾的“熏陶”,也会导致咽部感染咽喉炎。

相关专家还提示,别忽视早期症状,让“小病”酿成 “大祸”。面对咽喉炎这种不大不小的疾病,很多白领在患病后没有积极地治疗,有的白领在出现咽喉炎症状后甚至还保持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这种 对健康不负责的态度,让他们陷入了急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的恶性循环。

防治咽喉炎办法多

据了解,咽喉炎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因此白领们只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加以注意,就可以大大降低患病的几率。首先,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 通,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 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视。

还要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此外,治疗咽喉炎要对症下药,这一点最为重要。慢性咽炎并无细菌感染,不宜反复施用抗菌类药,一则无效,二则会产生副作用,对身体不利。只求药物治 疗,忽视咽喉日常保养,自疗效果较差,甚至反复发作。咽喉炎急发,见到呼吸困难,吞咽不利,脓性白点不能擦去等症,不宜自疗,应送医院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降低 饮食调理 咽喉炎

咽喉炎能彻底根治吗?哪些食物能缓解咽喉炎?

秋冬季天气干燥,很多人只要稍稍不注意就会惹上咽喉炎。咽喉炎虽然不是大病,却会让很十分难受,严重时甚至连话都说不出来。一旦患上了咽喉炎,自……详细>>

教师节养嗓 防治咽喉炎有6招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作为教师,除了要久站以外还必须长时间的讲话,因此咽喉炎成了他们常见的职业病,往往表现为喉咙(咽喉部)疼痛、粗糙和……详细>>

秋天得了咽喉炎吃什么好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我们的咽喉一不小心就中招了。得了咽喉炎患者应该注意饮食卫生,保证身体营养平衡。少吃过热、过冷及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大便……详细>>

慢性咽喉炎食疗法 咽炎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喉感觉不适,喉咙感觉又异物,往往会感到灼痛,咽部会充血,甚至会咳嗽。慢性咽炎往往会影响到患者……详细>>

清凉一夏 夏日最佳饮食指南

都说夏天是“苦夏”,不但炎热而且会让人没食欲、肠胃差、易中暑,如果身体本来就有些疾病的话那更加难熬了。但是我们国人是最注重食补的,如果吃……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