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运动前后如何科学补充水分?

2017-05-10 11:04:16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过程中人类需要大量的排汗,就会产生口渴的感觉,不论是身体还是感觉上都需要补水。运动前后和运动过程中补充水分是很有学问的,喝对了才有助于保持体液平衡,保证健身者的健康和安全。那么,运动前后如何科学补充水分呢?

运动前2小时

运动前补充水分可以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降低运动中的心率。提前2小时补水可以给肾脏代谢充足的时间,使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保证有足够时间使多余的水分从体内排出。

但是不能过多,过多会使得胃部不适、影响食欲及消化吸收,水分太多同时影响了心脏、肾脏、排泄器官的负担,也使得血液较为稀释。

运动中少量多次

最好随身带个保温杯,按比例冲好淡盐水,即使不感到口渴,也最好每运动20分钟就喝一两口,以平衡体内汗液的流失,但是不宜大量喝水。淡盐水则能及时补充流失的离子,防止出现血钠症等不适反应。

运动后补充电解质

运动后必须尽快补充水分,使得身体逐渐得到水分的补充,以保持水分的平衡。最好是喝电解质饮料,即含有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的饮料。或者可以按1∶15的比例,在白开水中加些糖饮用。水中加入糖,是为了保持一定的血糖浓度,延缓疲劳发生,从而保证健身者的身体健康。

忌冷饮

运动后我们都喜欢喝冰水,但经过运动后,人体体温大概39℃左右,如果饮用过冷的水,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水分 补水 健身 运动

夏天出汗导致水分流失?该如何科学应对?

炎热的夏天,人体排汗多,相对其余季节而言,需要补充更多水分。这些水分的来源除了人们从食物中摄取少量的水外,大部分还得靠饮水来补充。那么,……详细>>

春季干燥 体内水分不足补充有高招

春季干燥,常常让人感到体内水分不足,这时候,不仅需要在室内打开加湿器,在皮肤上涂抹保湿的护肤品,更要把喝水当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要等……详细>>

运动后如何饮食?运动后饮食有什么讲究?

在剧烈的体育运动后,特别是在长途跋涉或长距离跑步之后,人们往往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酸痛,疲惫不堪,也许还有饥渴难耐之感。饮食和运动健身有很……详细>>

运动时如何正确补水?运动补水喝运动饮料好不好?

保持运动的好习惯可以达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以及预防多种疾病的目的,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爱健康的人士都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运动期间难免会出汗……详细>>

初秋吃什么最补水?4食物3茶饮让你肌肤嫩如水

进入初秋,空气中的水分渐渐减少,变得干燥起来,此时女性的皮肤容易干燥,应该要多喝水来补充体内的水分。但是除了喝水补充水分之外,还有没有其……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