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如何煲汤更营养?熬汤切记6要点

2017-05-05 12:06:25      家庭医生在线

煲汤也是一门学问,是不是汤煲的越久营养就越丰富呢?很多人喜欢小火煲汤,而且一煲就是一整天,认为这样食物的营养才能充分地溶解到汤里。其实,这一做法并无科学依据。那么,如何煲汤更营养呢?

食材选择

煲汤的材料以肉类等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为主。用于制汤的原料,通常为动物性原料,如鸡肉、鸭肉、猪瘦肉、猪肘子、猪骨、火腿、板鸭、鱼类等。采购时应注意必须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

煲汤时间

蛋白质的主要成分为氨基酸类,如果加热时间过长,氨基酸遭到破坏,营养反而降低,同时还会使菜肴失去应有的鲜味。食物中的维生素如果加热时间过长,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尤其是维生素C,遇热极易被破坏,煮20分钟后几乎所剩无几。所以,长时间煲汤后,虽然看上去汤很浓,其实随着汤中水分蒸发,也带走了丰富营养的精华。

掌握水量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事情,煲汤的过程中,发现水方少了,不少朋友就直接加入了凉水,这样做是很不科学的,会导致汤的口感大打折扣,应该加入开水,这样影响会小很多。

火候适当

煨汤火候的要诀是大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可使食物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汤鲜醇味美。

炊具选择

制鲜汤以陈年瓦罐煨煮效果最佳。煨制鲜汤时,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热传递给内部原料,相对平衡的环境温度,有利于水分子与食物的相互渗透,这种相互渗透的时间维持得越长,鲜香成分溶出得越多,汤的滋味鲜醇,食品质地越酥烂。

喝汤讲究

吃饭前,先喝汤,等于给胃肠加润滑剂,中途不时喝点汤水,有助食物稀释和搅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吸收和消化。同时,吃饭前先喝汤,让胃部分充盈,可减少主食的摄入,避免过多摄入能量。而饭后喝汤,容易引起营养过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汤 煲汤技巧 如何煲汤

熬汤有搭配 4款靓汤滋润女人

南北方都有煲汤饮汤的传统,其不同更多在于用料和熬煮的时间。根据各地的习惯,都会有不同的煲汤用料。而今天想探讨的则是煲汤时加粗粮的问题,粗……详细>>

煲汤大滚大沸易失营养 搭料禁忌需注意

我们知道,女性多喝汤水对身体有好处。但是煲汤的技巧你懂吗?若然煲汤的方法不对以及汤料搭配不正确,不仅会使汤水缺失应有的营养,还会损伤身体……详细>>

六种菜煲汤 鲜美更营养

为家人煲出一锅营养美味的汤是一种享受,但不少人在选择原料这一关上犯了愁,特别是蔬菜在煲汤上的要求比较高,它得耐煮不易变形,并且久煮后不会……详细>>

煲汤是不是熬得越久越好?

现在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人们吃的也越来越好。现在人们也从以前的吃的多到现在吃的好吃的精细,更加讲究营养和人体的吸收率。煲汤便成为了一道……详细>>

煲汤有诀窍 这3种汤白天喝更有效

有人说光喝汤不吃饭能减肥,所以很多人选择在下班以后的晚餐,用一锅热气腾腾的美味鲜汤犒劳自己,但专家建议晚餐应适当吃得清淡些,有些汤不宜晚……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