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不同时期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2017-05-04 11:30:0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来说,一生当中要有几个重要的时期,在这几个时期内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女性用药一定要注意分清时期,因为女性的情况比较特殊,身体状况会有比较大的变化。那么,女性不同时期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月经期

应暂停使用治疗阴道炎症的洗液、栓剂等。避免用过寒过热和影响凝血机制以及激素类药,防止打乱月经周期,发生月经不调。减肥药也需慎用,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可能导致月经紊乱甚至会出现闭经。

备孕期

不少药物会影响到女性体内卵子的质量,比如安眠药、抗癌药、激素类药物和某些抗生素类药物,肯定要在停药修养一段时间后再怀孕,不过每种药物的作用不同,残留的时间不同,具体停药多久再要孩子,最好向医生做个详细的咨询。

妊娠期

从准备怀孕开始,男女双方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深思熟虑,尤其是在用药方面,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只有掌握了药物的特点,才有安全选择药物的能力。妊娠期没有绝对安全的药物,孕早期应尽量避免用药,而因疾病必须用药时则应尽早用药。在药物的选择上,能用单药,就避免联合用,尽量选用已有结论对胎儿安全的药物,避免使用无肯定是否对胎儿有影响的新药,并严格控制药物的剂量及用药疗程,使治疗效果与胎儿安全获得效能最大化。

哺乳期

在此期间不能用减少乳汁分泌的药,注意用药后对孩子的影响。有些药是通过乳汁排泄的,如果被孩子吃入可招致不良反应,有的还会中毒。所以哺乳期的女性用药应考虑到对孩子是否有害。哺乳期患病必须用药治疗时,应避开药物在乳汁中的浓度高峰期,最好在服药或注射前给孩子哺乳,因为这时乳汁中的药物浓度比较低。哺乳女性因患某些严重疾病,急需用对小儿有害作用的药物治疗时,应先断奶后再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经期 女性用药

女性经期用药要注意,这5种药物不能用

在月经期间女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身体容易受到刺激,此时病原菌容易入侵。在这特殊的时期,一定要谨慎服用药物,以免紊乱月经周期。详细>>

女性私处用药要注意什么?

如果你有一些不当的生活习惯,破坏了内分泌或女性生殖系统平衡,就可能会导致一些难言之隐。有些人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爱去看医生,而选择自己……详细>>

不同时期的子宫护理手册

不同时期,女性该如何护理好自己脆弱的子宫呢?详细>>

哺乳期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满月后继续母乳喂养是大部分宝妈的选择,那么在之后的母乳喂养期,饮食上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以下给各位宝妈总结一些哺乳期的饮食注意,供大家参考……详细>>

女性哺乳期生病了怎么办?哺乳期生病能吃药吗

对于正常人来说,一旦生病理应看病吃药让病尽快好起来,但如果生病的是哺乳期的女性,由于担心药物吸收后会被转运到乳汁当中,可能对宝宝产生不良……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