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皮试阴性就真的不会药物过敏吗?

2017-04-30 07:09:45      家庭医生在线

皮试是皮肤敏感试验的简称。在临床上,一些药物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过敏反应,为了防止过敏反应的发生,特别是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通过皮试将小剂量的药物注入皮内,以观察人体的反应。如果皮试阴性,该药物可以给病人使用,而皮试阳性的,则禁止使用该药物。那么,皮试阴性就真的不会药物过敏吗?

大多数情况下皮试结果是准确的

在大多数情况下,皮试确实能够测试出是不是对这个药过敏的,药物皮试阴性一般是不会发生过敏反应的。皮肤试验属于活体试验,虽然影响因素众多,却能反应机体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实际免疫状态,并且简单易行,结果的可信度大。这些优点是其他方法难以替代的,所以在临床和防疫工作中都经常应用。

皮试阴性可能是隐性过敏

隐性过敏也就是在皮试过程中没查出问题,但在注射时却依然会发生过敏。其产生的原因是皮试的药量较小,反应迟钝者当时可能呈阴性,而当患者在进行注射时,由于剂量突然加大,就有可能产生药物过敏这一现象。

青霉素可能延缓过敏

由于个体差异,有的人即使皮试正常,也不能完全杜绝青霉素过敏。因为有的人会出现迟缓反应,这类人皮试阴性,一开始注射未有任何不适,但注射几天后出现过敏反应,这在医学上称为血清病型反应。

皮试阴性不一定终生不过敏

药物过敏反应的机理是十分复杂的。按照目前比较通俗的理解是,进入体内的药物可作为一种抗原物质,刺激人体产生相对应的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使人体处于潜在的致敏状态,在一定条件下即会引发过敏反应。所以,不论何时何地使用青霉素,必须有专职人员在场,并应备有必要的抢救设施,否则是非常危险的。

做到严密观察

即使做了皮试,检测的结果是阴性,也要在用药之前,观察身体有无异样,一定要确定之后再用药。并且,在用药期间,也应做到一边用药一边观察。此外,若发现身体不舒服,诸如皮肤红肿、发痒、胸闷、恶心、怕冷等症状,要及时跟医护人员汇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试过敏 药物过敏 皮试阴性

过敏体质会不会遗传?

现在有很多人都有过敏的经历,有的人对芒果过敏,有的人对海鲜过敏,也有的人对花粉过敏,大家过敏的原因各种各样,那么大家知不知道还有一种过敏……详细>>

春季过敏高发 推荐抗过敏食物

春天,万物盛开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各种各样的花粉,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后就会引起皮肤过敏。因此,营养专家提出,春季对于有皮肤过敏的人一……详细>>

过敏体质女性留心8大过敏源

特禀体质的人在接触微量的致敏物质时会发生非常强烈的过敏反应。这种人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导致机体内部的结构和功能突然发生不同程度的改……详细>>

夏天不做过敏霉女 盘点9款抗过敏食物

有些朋友的皮肤很容易过敏,特别是到了夏天,保护皮肤除做好基本的防晒工作外,在饮食上还要多吃些抗过敏食物,以防皮肤出现过敏反应,饮食美容现……详细>>

阴道过敏是何种过敏原引发

我们常听到过敏一词,是指饮食以及吸入花粉导致皮肤出现炎症。而阴道这一私密的部位也十分容易过敏,这是为什么呢?有过敏史的阴道炎患者尤其要注……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