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烂掉一点点的水果还能吃吗?

2017-04-30 07:55: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喜欢吃水果,水果好吃又营养。但是水果有个缺点,就是不易保存,容易坏。不少人觉得可惜会把水果烂的部分挖掉,再继续吃剩下的果肉。那么,有部分烂掉的水果还能吃吗?

发霉导致部分烂掉的水果不要吃

有人吃水果时,碰到水果烂了一部分,就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这样就健康了。实际上,即使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

水果水分很多,一旦长霉菌,很容易进行渗透,导致整颗水果受到霉菌的污染。霉菌主要以真菌为主,不小心吃进肚子,轻微可能头晕、恶心、呕吐,若情况严重,恐怕会造成神经系统的伤害,而且有些食道癌、口腔癌及胃癌的发生原因,也和常吃到发霉食物有关。

所以千万不能轻忽其严重性,最好还是一发霉就丢掉,别为了省一点钱而伤害自己的身体。

其他损伤导致的溃烂应短期内吃完

因为碰撞,水果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质溢出,使得伤口呈现出特别颜色。纯属碰伤的烂水果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悦,这类“坏果子”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只要在碰撞后短时间内吃完即可。

低温能提高水果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水果变软。放在冰箱里的果皮还会变黑,果皮的细胞膜破损之后,会释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这种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生成棕色物质。这样一来,水果就变得又黑又软,不堪食用了。

冻伤水果和碰伤水果都是细胞的破损,如果没有细菌繁殖,这类坏果子也是相对安全的。但是,如果由于细胞的破损给致病微生物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一旦被霉菌侵占,那么问题就不同了,因此为了你的健康,还是尽量不要吃烂掉的水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发黑 烂水果 水果烂掉

烂掉一点的水果还能吃吗?健康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水果对很多人来说是日常生活和饮食当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每天的不同时间我们总是会或多或少吃上一些水果。但水果虽然鲜甜美味又富含各种维生素和……详细>>

经期不能吃的水果

众所周知经期是女性一种特殊的生理时期,虽然女性可以通过食物来缓解月经的症状。对于女性来说在月经期间吃对的食物就是最好的保健方法,反之则……详细>>

4个要点助你冬天健康吃水果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对身体有益好处多多,但进入冬天,随着天气转凉,不少人对水果的热情却有所下降,在寒冷季节更加不愿意吃生冷的水果。专家表示,……详细>>

不仅营养丰富 多吃这些水果还能防癌抗癌

蔬果跟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即使是肉食爱好者也可能非常喜欢吃水果。现在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水果多吃除了一些正常的营养需求之外,有的还有抗癌……详细>>

女生生理期期间能吃哪些水果?忌吃哪些水果?

都知道,女生的生理期是每个月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女生的身体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所以,在这一段时间里,女生应该特别注意生活……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