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6大危害告诉你睡眠重要性

2017-04-23 00:21: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熬夜成了一个很光荣的象征,很多人在深夜自动或被动地熬着夜,很多人习惯了睡前玩手机,玩着玩着又过去了几个钟,导致睡眠不足,这必然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呢?

注意力无法集中,情绪不稳定

睡眠不足的直接影响,短期内表现为白天昏昏欲睡,思路不清楚,不能明确表示自己的意思,注意力无法集中,完成工作任务的效率降低。睡眠不足还会使情绪失控,情绪不稳定,易怒,莫名其妙的发脾气,行为放肆、偏执,不能认识和承认错误。

记忆力持续下降,加速身体衰老

长期睡眠不足或反复发生睡眠不足会使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发生紊乱,造成神经衰弱而引起健忘症。睡眠不足会使人的决策判断能力降低,记忆力下降,涉及灵活性、创造性思维、预测和语言连贯的大脑功能均受损。

可导致抑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影响判断力

缺乏睡眠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由于无法准确评估和明智地采取行动,这将会影响人们对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断。被剥夺睡眠的人似乎特别容易出现判断失误。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觉正在成为一种光荣的象征。但睡眠专家表示,让睡眠减少的行为是错误的,你可能会得不偿失。

会使人变笨

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识过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可导致你的学习效率变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睡眠不足

女性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有一些数据表明,由于人们睡眠时间在逐渐的减小,肥胖的人群趋势仍然在上升,特别是一些女性朋友,长期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而且会导致……详细>>

女性睡眠不足可引起四大危害

现代女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常常牺牲睡眠时间。但是专家指出女性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那么睡眠不足,会有什么危害呢?下面小……详细>>

睡眠不足的20个危害 你知道吗?

1942年,我们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是8小时;今天,这个数字减少为6.8小时。曾任职于《今日心理学》、《科学美国人》等专业媒体的资深记者劳……详细>>

女性睡眠不足有百害 三大方法打造优质睡眠

大约1/4的人每晚睡眠经常不足6-8小时,这会导致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和肥胖症问题。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对女性身心健康造成的危险比……详细>>

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吗?

一个人多久不睡会死呢?睡眠不足对身体有影响吗?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一个人三天不睡觉,也会导致死亡。因为三天不睡觉会使大脑细胞枯竭。长时……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