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多久排一次便才正常?如厕的时间要多长?

2017-04-25 11:42: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缺乏运动,便秘的患者越来越多。废物在身体内停留的时间过长,造成肝脏和肾脏负荷,长久下来就会导致大肠内会长出息肉,增加患大肠癌的几率。那么,多久排一次便才正常?如厕的时间要多长呢?

每天1次较为理想

从时间上说,一天24小时对人体而言是一个时间节律周期,养成每天定时的排便习惯,会使排便成为身体一种周期性、节律性的机能,从而使排便成为轻而易举得以完成,而不会成为人们的负担。

一般来讲,一天一次大便,或一天两次及两天一次均属正常,以大便通畅,机体无不良反应为度。

早上排便好

因为经过一夜的消化,食物残渣留在体内,如果早上没排出,就会产生毒素,而且时间拖越久,产生的毒素越多。所以最好的是,早上一起来,就喝一杯温水,一方面有利于清洗肠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肠道的蠕动,从而容易产生便意。

每次排便时间3-5分钟

许多人喜欢边上厕所边看报、玩手机,这样一心二用会分散注意力,降低对肛门肌肉的精密控制,久而久之可能诱发便秘。此外,早上是最好的排便时间,起床后就上厕所,或者早餐后20分钟排便是最佳时间。

每次排便不能超过5分钟

每次如厕不能超过5分钟,否则持续的压迫充血容易造成痔疮等肛肠病。一些老年人很难在5分钟内解决,可以站起再坐下,把时间间隔开,尽量做到不要一次就蹲坐十几分钟。

有便意别憋着

现代生活节奏快,很多人有来不及上厕所只能憋着,但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一定要尽量减少刻意抑制便意的行为,避免条件反射消失带来的便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时间多长 排便时间 排便

多久拉一次大便才正常?这个范围很健康

拉大便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拉大便的次数和大便的情况其实都是一种表明身体健康的信号,但是虽然拉大便非常常见,但是很多人却深受大便的困扰详细>>

人体在什么时间排便好?

排便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你知道人体最佳排便时间吗?一天排便几次最好,排便时间多久最好,排便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些您都了解吗?为您解析人体最……详细>>

一天一次大便是误区 女人一天排便几次最正常?

排便是人体的正常行为,但难免也会出现便秘或腹泻等各种问题。有人一天“嗯嗯”4、5次,有人4、5天“嗯嗯”一次。而且,“嗯嗯”这个话题似乎……详细>>

人每天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众所周知,任何生物要维系生命,都是需要从自然界摄取营养,然后再排泄一些出去。对身体来讲,没有益处的废物,只有这样不停歇的新陈代谢,才可以……详细>>

什么时候排便比较好?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是一种帮助人体新陈代谢的最好方式,通过排便,人体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最终留给身体一些比较好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以此来维持自己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