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拥有健康睡眠?需拒绝十大睡眠坏习惯

2017-04-20 10:17:39      家庭医生在线

  不良的睡眠习惯也会导致疾病缠身吗?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个问题,告诉大家错误的睡眠习惯不仅会让自己染上疾病而且还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压力,所以我们要避免这些错误的睡眠习惯,那么,下面来看一下吧。

  1、枕头过高。

  从生理角度上讲,枕头以8~12厘米为宜。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涨、眼皮浮肿;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2、枕着手睡。

  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返流性食道炎”。所以,睡时不宜以两手为枕。

  3、躺在床上思考明天的事情。

  很多人觉得睡觉前想一想事情又不浪费时间又有利于快速入睡。事实上这种做法是错的,不但不利于睡眠,而且会导致神经继续紧张,很难轻松地进入熟睡状态。尽可能让你的床在功能上单纯到只有睡觉。睡觉的时候什么都不要多想,不要让白天的烦恼跟着你上床,不要为了睡觉反而增加焦虑感很可能会影响到睡眠质量和明天的工作。有一个我听说的方法,就是睡觉前用纸笔记下你明天要做的事情或者你的烦恼,然后再入睡。据说这样可以缓解焦虑感,安然入睡。

  4、入睡前饮用太多液体。

  睡前喝水会增加夜间上厕所的次数。醒来去洗手间会打断你的自然睡眠模式。如果在你去洗手间的时候开了等,还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建议:睡前两小时不要喝水,如果真的需要夜灯,可以用红色的夜灯。这样做不但使人醒来后口干舌燥,还容易因习惯了电热毯的温度对寒冷的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还有研究表明,男性的睾丸在较低的温度下才可以保证精子的活力,如果电热毯开得时间长,其产生的热量会对男子的精囊产生不良作用,使男性少精或精子活力不强。建议在睡觉前10分钟接通电源,当被褥温热之后关闭电源,只要进被窝时不感到凉就可以了。

  5、带着“气”睡觉。

  睡前生气发怒,会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这种情况下很难正常入睡,而且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精神不振。美国研究已经证实,如果夫妻在白天闹别扭,双方晚上的睡眠质量往往较差,进而第二天夫妻间的关系也会受到影响,如此恶性循环下去。

  6、张着嘴睡。

  鼻腔中的鼻毛和分泌液有过滤灰尘杂物、加湿加热空气的作用。睡觉时用嘴呼吸,咽部容易感染。很多慢性咽炎就是用嘴呼吸导致的。改变张嘴睡觉最有效的办法是睡觉前刻意闭上嘴巴,完全用鼻呼吸;白天尽量用鼻呼吸,坚持一周即可见效。

  7、开着灯睡觉或者太靠近电子闹钟。

  即使是少量的光也会干扰激素分泌以及生长激素的分泌。当你暴露于光之下,皮质醇也会异常高。你也应该远离电气设备和电子闹钟。这些电子设备会破坏褪黑激素和血清素的分泌。研究表明,电磁场和患癌症风险的增加也存在关联。建议:确保卧室无光,把电气设备放在离床至少3英尺远的地方,如果你必须要使用电子闹钟,让显示屏远离你的视线。

  8、看着电视入睡。

  许多人习惯睡前在床上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研究表明,闪烁的电视机屏幕或电脑屏幕会让大脑兴奋,影响睡眠。建议睡前一小时关闭电视或电脑,洗个热水澡再上床。

  9、睡不着时就数绵羊。

  大概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方法。如果随机问别人晚上失眠怎么办,十有八九会告诉你:数数啊!这又是一个大家共有的误区,睡觉前数数对于快速入睡毫无作用。相反,数数只会让注意力更加集中。因为你要想到下一个数是多少,大脑持续处于紧张和思考状态,越数越兴奋,还能快速安然入睡吗?

  10、睡不着也要赖在床上。

  先看一个有关睡眠*的测量方式,测算一下自己的睡眠*是多少。这个计算公式是:睡眠时间/卧床时间*100%。这里的睡眠时间指的是实际进入睡眠的有效时间。如果躺在床上的时间是8小时,但只睡4小时,睡眠*只有50%。所以,睡不着也要赖在床上休息的做法是错误的,于事无补反而浪费时间,徒增焦虑。躺在床上却睡不着,那就不要强迫自己了,稍微活动一些,等到有睡意再去睡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健康睡眠 睡眠习惯

小心十大错误睡眠习惯把命偷走

工作一天后,就图睡个好觉以解一天疲惫。美美睡上一大觉本是“人之常情”,现在却成了不少人的奢望。可你有没有想过,除了外界因素,一些坏习惯也……详细>>

五大睡眠习惯 毁肤毁健康

睡觉有利于女性美容,所以有“美容觉”这一说,但是睡觉也有可能让女性的皮肤或者身体健康变差,而这一切都源于以下5个原因。详细>>

最伤女人的十大错误睡眠习惯

都说睡觉能让女人变年轻,可是,怎么睡觉才是正确的呢?10种睡前的坏习惯让你睡不好觉的同时,疾病还会找上门。详细>>

周末补觉?女性警惕十大睡眠误区

睡觉看似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是却影响着你的健康,现在很多人都加班熬夜、而且还会给自己准备夜宵,这些无疑会影响你的睡眠,因此一些人通过吃……详细>>

让人失眠的11个睡眠坏习惯

理想的睡眠时间是每天8小时,亲,你达标了没呢?不少人习惯了早早上床,却同样难以入眠,因为各种各样的睡前坏习惯,每天几乎睡不够8小时。有时……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