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2017-04-19 12:00:04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界一直有种说法,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不能吃,说隔夜菜中有大量细菌,而且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甚至有致癌风险。那么,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

为什么说隔夜菜致癌

亚硝酸盐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人体食用0.3到0.5g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摄入量达到3g就能导致死亡。虽然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但在烹调或其他条件下,菜品内的亚硝酸盐可与氨基酸降解反应,生成有强致癌性的亚硝胺。这就是隔夜菜致癌的由来。

虽然饭菜中亚硝酸盐在人体消化道中可形成的亚硝胺是世界上公认的致癌物,但食用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隔夜菜储存得当可放心食用。

绿叶蔬菜不宜隔夜

在植物性食物中,绿叶蔬菜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加上植物本身含有的酶会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蔬菜在收割和运输过程中,也会产生亚硝酸盐。同时,做熟之后的蔬菜,还原酶还保持活性,细菌会加快把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的速度。

海鲜不宜隔夜

不宜带鱼类、海鲜类,鱼和海鲜隔夜后容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

凉拌菜不宜隔夜

凉拌菜不宜隔夜吃,这是由于凉拌菜加工的时候就受到了较多污染,即使冷藏,隔夜后也很有可能已经变质,所以不宜隔夜。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和新鲜蔬菜,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降低亚硝酸盐致病的危险。同时,在调凉菜中加适量的醋和蒜,有益于减少亚硝酸盐的含量。

冷藏保鲜

没吃完的蔬菜,可以封好保存在冰箱中,但储存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要超过1天。需要分装便当时,在用餐前先用干净的筷子将饭菜装好,避免细菌污染,冷却后放入冰箱保存。

剩菜彻底加热

剩菜一定要彻底加热,但不宜反复加热。所谓彻底加热,就是把菜整体上加热到100度,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隔夜菜有什么危害 这四种隔夜菜绝不能吃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都会选择在前一天都做一点饭菜,方便第二天食用,然而隔夜菜真的可以吃吗?隔夜菜有什么危害呢?今天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吃隔夜菜容易致癌是真的吗

现在生活比较富裕,人们不再为吃喝发愁,但却时刻在为饮食健康而担忧。大家都会害怕蔬菜农药残留,害怕肉食添加一些有害身体健康的成分,害怕食物……详细>>

哪些菜不能隔夜吃?隔夜菜这么吃可避免腹泻致癌

节俭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因此当有剩下的饭菜时,很多人都会舍不得扔而是选择放到第二天加热再食用,有时在外餐饮也会习惯把剩菜打包回家。但也有人……详细>>

吃隔夜菜真的会致癌吗

很多办公室白领会选择带餐到公司,前一晚烹饪好的食物,放冰箱保存,第二天中午在微波炉中加热后食用,大家认为自己亲手做的饭菜,一定比外面的营……详细>>

隔夜茶水能不能喝?

众所周知,隔夜的茶水是不能喝的,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并不是谣言。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喝了隔夜茶水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不良症状,这些都……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