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微波炉热菜会致癌?微波炉热菜健康吗?

2017-04-20 12:03:16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日常热饭必不可少的工具,微波炉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却有不少人被微波炉辐射给吓住了,甚至有人说微波炉热菜可致癌。那么,微波炉热菜会致癌吗?微波炉热菜健康吗?

微波炉热菜不会致癌

曾经有文章指出微波炉加热会让食物的分子结构发生改变,产生人体不能识别的新分子,这些奇怪的新分子具有毒性,甚至可能致癌。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不会发生化学变化,更不会产生致癌物。质量合格的微波炉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和反复检验,正常使用微波炉,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相比油煎炸烤等烹饪方式,微波炉反而更能避免致癌物质的产生。

微波炉没有辐射

微波炉的辐射并没有这么恐怖,质量合格的微波炉的内部铁板,对辐射起到了几乎可以屏蔽的作用。拉门处尽管没有使用铁板,但是孔径小于3mm的铁网,基本屏蔽掉了内部辐射。

选择合适的饭盒

用微波炉热菜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微波炉加热的饭盒,这样的饭盒会注明微波炉适用的字样。另外,热米饭一定要加盖,这样热出来的饭才松软好吃。另外,热馒头、饼等面食的时候最好先喷上一些水,然后再加热1~2分钟,面食才不会又干又硬。

绿色蔬菜不适合加热

绿色蔬菜微波炉加热后容易改变菜肴的色和香。如果真的加热绿色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它的营养成分。绿叶蔬菜中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经微波炉加热或存放的时间过长,蔬菜会发黄、变味。

更适合茄果类蔬菜

相对绿色蔬菜,茄果类蔬菜不易变质,微波炉加热后也不易改变菜肴的色和香。像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带饭族”。既然是带饭,自然要考虑菜肴是否不易变质和经过微波炉加热后的色香味是否改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吗?这下终于有答案了

之前网上有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的说法,而且网上关于这种说法的文章还有很多,我对这些文章总结了一下,这些文章里说微波炉致癌的主要依据有三……详细>>

5招使用微波炉安全又健康

微波炉是常见的厨房家用电器,不少人,特别是忙碌的年轻一代都习惯用微波炉热菜甚至烹调食物。然而,因使用微波炉不当而导致的事故却屡有发生。到……详细>>

微波炉热饭危害大 OL牢记使用六细节

微波炉既快又方便,经济实惠,是现代快节奏生活的理想烹饪工具。但是,微波炉唯一的问题在于--它们对我们的健康极具危害。详细>>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会有危害吗

微波炉是一种现在使用非常广泛的电器,基本上,每个人家里都会备上一个微波炉。微波炉也非常方便、好用,有些没吃完的剩菜,或者是需要加热的其他……详细>>

微波炉使用五个禁忌 方法不当易致癌

微波炉可以说是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家电产品,它为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我们在使用微波炉时只注重了它的快捷性,其危害往往被忽……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