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睡觉打鼾是睡得好的表现吗?

2017-04-19 12:00:49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打鼾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常事,而且在不少人眼中更是“睡得好”的证明。但事实上,睡觉时打呼噜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不仅会加重高血压和冠心病,还有夺命的危险。那么,睡觉打鼾是睡得好的表现吗?睡觉打鼾有什么危害?

睡觉打鼾并非睡得好

在日常生活中,打呼噜常常被误认为是“睡得香”或太累所致。殊不知,严重的鼻鼾其实是一种病症。正常人睡眠时,因劳累或睡姿不当可能出现打呼噜现象,这不能算是一种病。但是,长期打呼噜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病,医学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偶尔一次打鼾造成的呼吸暂停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睡觉过程中有几秒甚至几分钟无法呼吸,会导致缺氧。长期下去,对心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都会产生损伤,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孩子则会影响其脑部和心脏等器官的正常发育。

造成缺氧

打鼾者的气道比正常人狭窄,严重时气道可以完全阻塞,发生呼吸暂停,呼吸暂停时气体不能进入肺部,造成体内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

免疫力下降

由于打呼噜患者睡眠呼吸反复暂停,大脑、血液严重缺氧,极易形成低氧血症。轻者头痛、头晕、咽喉干燥、疼痛、胸闷气短、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下降。

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打鼾憋气对心血管系统有着一系列短期和长期的损害,它们可能是一些心血管疾病的诱因,也可能加重病人已有的心血管病情,表现为高血压、冠心病心梗、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增加等。

引起夜间猝死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引起夜间猝死的元凶之一。因此,如果有短暂无法呼吸,口唇发黑、白天老打瞌睡,记忆力下降,就应该到医院的呼吸科或耳鼻喉科做睡眠检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是睡得好吗 打鼾健康吗 打鼾正常吗

睡觉打鼾是什么回事?打鼾严重可致睡眠猝死

睡觉打鼾是不少人都会有的问题,有人会认为,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没什么不好,如果是单身人士就更无所谓会吵到另一半了。实际上,打鼾可能是一种病……详细>>

打鼾就是睡得香?当心梦中猝死

OSAS患者睡眠时反复发生呼吸暂停,可导致反复发作的低氧、高碳酸血症和微觉醒,可引起多器官功能损害,是心脑肺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1/3原……详细>>

6种食物有助防治打鼾

很多人在睡觉时会打鼾,它不仅扰乱睡眠质量,还导致白天疲劳易怒,引发多种健康隐患。引起打鼾的因素有多种,其中就包括饮食。因此,从饮食方面做……详细>>

女性打鼾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打鼾?

很多人认为睡觉打鼾的只是男人,其实并不是只有男人,很多女人在睡觉的时候也会打呼噜,打呼噜会对女性造成哪些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一看打呼噜的……详细>>

防打鼾的5个妙招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打呼,但是往往不知道原因为何,最新研究表示,睡前喝酒会导致打呼的情况加重。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