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虚弱气色差怎么饮食调理?

2017-04-28 12:02:19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虚弱的女性多面色发黄或面部色素沉着不均匀,显得气色非常差。并伴有头发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点,还有经常出现发作腹泻,时轻时重。那么,女性脾胃虚弱气色差该怎么饮食调理?

红枣小米粥

做法:取红枣10个,小米30克,先将小米清洗后上锅用小火炒成略黄,然后加入水及红枣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熬成粥食用。

功效:健脾养胃,适用于消化不良伴有厌食的脾虚虚弱者。

莲子芡实粥

做法:莲子15克,芡实15克,粳米100克,补骨脂5克,煮粥食用。

功效: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形寒肢冷。

莲子猪肚汤

做法:莲子30克,猪肚1个,胡椒少许,煮成汤食用。

功效:能温胃健脾、益气补虚,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胃痛胃胀。

脾胃虚弱饮食禁忌

不过度食用肉类食品,避免伤食。

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等,以免苦寒伤胃。

不要养成吃冷饮的习惯,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坏肠道酸碱平衡。

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怎么办 脾胃虚弱吃什么 脾胃虚弱

五种食物 跟脾胃虚弱说拜拜

脾胃虚弱,脾胃虚弱怎么办呢?对于脾胃虚弱要如何调理呢?调养脾胃虚弱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调养脾胃虚弱的五种食物。详细>>

脾胃虚弱女 常吃五种素食

平时有脾胃虚弱的人要注意好调养,一般脾胃虚弱的人容易食欲不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控制,人很快就会营养不良然后变瘦。下面就推荐几种素食。详细>>

你是否有这些症状?辨清脾胃虚弱5大类

可能是因为工作繁忙,可能是因为沉迷于玩乐,也可能是因为疏于养生,现代都市人的饮食规律被严重地打乱。一日三餐,本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凡、正常的……详细>>

身体四个部位告诉你脾胃好坏

脾胃不好的人,从外表上就能看出来。我在门诊中常碰到这样的病人:有的面色苍白,口唇没有一点光泽;有的过于消瘦,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了;有的很……详细>>

便秘或脾胃不好 三招来调理

饮食不规律易引起脾胃不好,同时生活中的一些情绪反应、工作压力、环境等也会导致脾胃不和。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