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女性产后腰痛的原因有哪些?

2017-04-17 12:11: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妈产后要忍受各种疼痛的困扰,尤其是剖宫产的宝妈,几乎都绕不开产后腰疼的困扰。产后腰疼,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产后腰痛即产后出现腰痛,与产后子宫收缩复旧引起的反射痛有关。那么,女性产后腰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体内缺钙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与妊娠过程中钙的营养状况不好有关。产后虽然也增加了钙的供给,但仍不能满足需要,这样就会进一步加重钙的缺乏,从而在产后出现腰背酸痛、下肢无力或痉挛等症状。

姿势不当

妈妈在给小孩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小孩吮奶,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疲劳。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小儿,或为哺乳时方便,习惯固定一个姿势睡觉。为了更好照顾宝宝,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导致产后腰疼的产生。

湿寒侵袭

产后不慎受湿寒侵袭,致使经络不通而导致血脉运行不畅,引发腰痛。或者产后恶露排出不畅引起盆腔血液淤积,都易诱发腰部疼痛。

过度劳累

很多宝妈产后腰疼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都是因为产后过度劳累引起的,经常弯腰照料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经常从摇篮里抱起宝贝等,导致身体的肌肉和韧带过度劳损出现腰疼的情况。

腰肌劳损

产后腰痛可能是孕期腰痛的一个延续,孕期最根本的改变是身体变形,随着胎儿的发育增大,人体重心逐渐前移,骨盆逐渐前倾,对腰肌的损伤是很大的。由于腰椎的前凸,受力自然会集中到腰椎的后侧,造成慢性损伤而造成腰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产后腰痛是什么原因?要警惕这5大因素!

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是格外脆弱的,身体免疫力会下降,也会引起很多不良症状,比如腰痛。当女性出现腰痛其实并不是无缘无故的,也是会有一定原因的……详细>>

剖腹产打麻醉会导致产后腰痛吗

有人说,女人生一次孩子,就等同于在鬼门关上走一遭,有过生育的女性,对此是有切身体会的。在剖腹产出现以前,有很多的女性死于难产,剖腹产的产……详细>>

产后腰痛怎么办?专家:预防腰痛要做好这两点

很多女性朋友在生完孩子之后,都会出现腰痛的现象,带孩子辛苦之余,加上腰痛难忍,对很多还要出月工作的职业妈妈来说,真是一大痛点。详细>>

什么原因造成女性腰痛?

久坐、穿高跟鞋等因素导致女人容易出现腰痛。女人出现腰痛都有哪些原因呢?一起来看看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进行治疗。详细>>

揭开女性腰痛的六大原因

你腰痛吗?腰痛,多由肾阳不足,寒凝带脉,或肝经湿热侵及带脉,经行之际,阳虚气弱,以致带脉气结不通而出现疼痛;或冲任气血充盛,以致带脉壅滞……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