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中医)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

五谷杂粮好处多 女人怎么吃最养生?

2017-04-16 08:18: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养生了,尤其是女性朋友。说到养生,并不一定要用药来补。其实,五谷杂粮也是不错的补品,养生保健作用并不亚于补药。那么对于五谷杂粮我们该怎么吃才有养生的作用呢?一起来看看吧!

五谷杂粮有哪些

现在通常说的五谷,是指稻谷、麦子、高梁、大豆、玉米,而习惯地将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称作杂粮,所以五谷也泛指粮食作物。

女人吃五谷杂粮的好处

1、防中风

粗杂粮还能够预防中风。据《内科学杂志》报道,美国一项长达12年的研究表明,大量食用全谷物食物,可使患中风的危险性显著降低。

2、助排毒

五谷杂粮中的植物纤维促进食物残渣或毒素在肠道内运行,促进肠道蠕动,使人体排便顺畅并加强代谢功能,达到排毒的效果,并使其肌肤有光泽如婴儿般嫩滑。

3、抗痛经

女性痛经与体内缺乏镁元素有关系。有很多粗粮皆为含镁丰富的食物,比如:荞麦、小米、玉米,黄豆、豌豆等等。

4、防癌

五谷杂粮中的豆类食品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B等,具有抗癌的作用;而维生素A有助于人体内细胞分裂,预防癌细胞形成,再者丰富的膳食纤维,可缩短废物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以减少致癌物质和肠道黏膜的几率,有利于防止便秘和结肠癌的产生。所以常吃可预防肿瘤病变。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养生?

1、小麦重养心

小麦被称为“五谷之贵”,中医认为它能养心安神、除烦去燥,对消除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盗汗以及烦躁情绪有食疗作用。

做法:取带皮的全小麦熬粥,每天早中晚服用。

2、小米重养脾

小米是五谷之首,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是进补的“上品”。煮小米粥时,待到粥熟后稍稍冷却沉淀,可以看到粥的最上层浮有一层细腻的粘稠物,也就是粥油。粥油具有保护胃粘膜、补益脾胃的功效,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食用。煮小米粥时,新米的补益效果比陈米好。

做法:熬一锅小米粥,用汤匙撇出小米粥上层的精华米油,空腹喝下,有很好的养脾胃的疗效,每天早晚均可服用。

3、大米重润肺

大米,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滋阴润肺、除烦渴的作用。古代的养生家倡导“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阴亏虚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喝些大米粥。

同时,常喝大米粥有助于津液的生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皮肤干燥等不适。

做法:用小火熬制大米粥,直至米汤浓稠,只喝米汤不吃米粒,随时可服用。

4、高粱重养肝

高粱属于杂粮,但却是五谷里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养肝益胃、收敛止泻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泻的人,持续吃一段时间后,会有良好的功效。

做法:把高粱米加工成面粉后炒熟,用开水调成稀糊,每天早晚饭前服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 养生 五谷杂粮

一谷补一脏 五谷杂粮这样吃最养生

五谷有小米、大米、小麦、大豆、高粱。其中小米可养脾、大豆可养肾等等。中医认为,五谷不仅可以裹腹,还是五脏食疗养生的好食材。详细>>

细数五谷杂粮的养生作用

如今人们生活的提高,让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鸡鸭鱼肉十分常见,新鲜水果蔬菜也都是不能少的,然而一些五谷杂粮却很少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了,而……详细>>

初春吃五谷杂粮 带给你光滑肌肤

初春季节,气候多变,容易干扰人的精神,人容易感到疲劳,精神易紧张,人的皮肤也跟着受到影响。在初春多吃粗粮有利于使皮肤光滑。粗粮富含不可溶……详细>>

五谷杂粮营养价值高在哪 怎样吃更养颜瘦身

五谷杂粮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吃的食物,那么你具体知道吃五谷杂粮的好处吗?五谷杂粮到底有哪些呢?怎么样吃才能更加具有美颜减肥功效呢?下……详细>>

吃五谷杂粮粉反而有危害?

近年来,不少营养专家都推荐人们多吃粗粮养生,常见的粗粮包括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等。为了迎合市场,不少商家还推出了五谷杂粮粉……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