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春季警惕高发疾病 多吃深色水果可预防

2017-04-15 08:04:0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虽然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同时也是疾病的高发季节,鼻炎、流感、肺炎、麻疹、精神疾病……一时之间众症齐发,有人因此把春季戏称为“多病之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醒,春季是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若不注意健康保养,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

困扰1:春困

每天早晨哈欠连天、提不起精神、浑身懒洋洋的,这种现象叫做春困。由于季节变化明显,早晨环境又宜人酣睡,大多数人都说睡不醒,出现“春困”。

季节原因:

由于冬春两季的气候变化大,人的身体需要有一个适应调整的过程。人们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恒定。进入春季,气温升高,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给大脑的氧相应减少,大脑工作受到影响,生物钟也不那么准了。

如何预防:

小时睡眠:一般情况下,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

困扰2:上呼吸道感染

一年四季都会遭遇呼吸道感染,但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时节,不少疾病与病毒活跃且感染机会多。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

季节原因:

风和日丽的季节,群体活动会增多,大家交叉感染的机会也就增多了,以及生活环境对身体的不利等。

如何预防:

多吃水果:食梨、甘蔗、萝卜、草莓、紫葡萄等深色水果,它们富含抗氧化剂,可以对抗造成免疫细胞破坏和免疫功能降低的自由基。

困扰3:精神类疾病

俗话道:“菜花黄,疯子忙”,春天是各类精神疾病的多发期。春季里易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如疲倦、健忘、眼冒金星、情绪低落、提不起精神、学习工作效率降低、睡眠不好、偏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恐惧、冒汗、寒战、没有食欲、易激动等,从而影响情绪导致心情烦躁、脾气暴躁,一些本来并不起眼的小事,赶上这个季节便会诱发情绪中的不稳定因素。平日性格内向,不合群、不爱说话、独往独来、孤僻的人比较容易患抑郁症。

季节原因:

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等多种重型精神病;而春季连绵的阴雨天气则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使正常人情绪波动较快。

如何预防:

阴雨天气应增加糖类摄入:提高血糖水平能增加活力,减轻忧郁;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谷维素等,可调节精神情绪。增加一些富含苯乙胺、咖啡因的

饮食:如绿茶、咖啡、香蕉、巧克力等,这些食品能兴奋神经系统,消除疲劳,防止情绪低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疾病 感冒 流行病

吃紫薯有什么好处?预防疾病抗衰老

紫薯近两年来一直大热,不仅因为它有着薯类的营养和美味,还因为它拥有着迷人的紫色及紫色带给大家的健康功效。而现代中医学家称道,近年来紫薯已……详细>>

冬日女性预防疾病三步走

  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患有妇科炎症应当及时治疗,因为妇科炎症除了影响身体健康外,有些还会使女性无法怀孕生子,造成终身遗憾。同时对待妇科疾……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预防6种疾病

女性更年期身体质量变差,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疾病的威胁。从50岁左右卵巢功能彻底衰退、出现绝经开始,再历经10到15年,更多种疾病问题……详细>>

4个方法预防春季感冒

春节前后的降温、升温、回南天、降温……令不少人身体不适。而随着小雨节气的到来,近日全国多地将再次进入阴雨连绵状态。可怕的不是节后上班,也……详细>>

春季预防感冒 均衡饮食是关键

春季的天气反复,冷热异常,选择衣服非常困难,一不注意就很容易着凉感冒。预防感冒的关键除了保暖,避免着凉,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外,饮食也是很重……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