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和家人共用一支牙膏是否健康?

2017-04-14 10:21:02      家庭医生在线

有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家庭使用一支牙膏。人们普遍认为,大管牙膏在价钱上更划算,而且能用很长时间,所以很多家庭都是一家人共用一支牙膏。殊不知,很多口腔疾病会因此交叉传染。

那么,和家人共用一支牙膏是否健康呢?

每个人应按照不同的口腔状况,选用不同的牙膏。每个人的口腔中都埋藏很多细菌,再谨慎刷牙也无法完全刷掉落细菌,特别牙刷刷毛间隙还会附着细菌。若是你和家人共用一管牙膏,口腔中的细菌会经过牙刷在牙膏管口堆积,大大增加细菌传播概率。所以分用牙膏和分用牙刷一样首要。

牙膏的使用注意事项:

不要共用同一支牙膏

共用同一支牙膏,如果其中一人感冒,或患有口腔疾病,在刷牙的过程中,感冒病毒、口腔细菌很容易残留在牙刷毛缝中,在牙膏口与牙刷相互摩擦下,又会将病毒、细菌传播到其他人的牙刷上。

针对性选择牙膏

每个人的口腔状况不一样,牙膏的选择也应具有针对性。不同牙齿状况的人,也应使用不同的牙膏,比如患有牙周炎或牙龈炎的人,可以适当选用一些中草药牙膏或含抗炎成分的牙膏。如果牙齿有龋齿状况,可选购一些含氟牙膏,以免牙齿发生腐蚀病变,在牙面上形成龋洞。

牙膏应经常更换品牌

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经常更换牙膏种类,能维护正常的口腔菌群,有利于牙齿健康。

同一牙膏使用时间不要太久

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保健 牙膏分开用 共用牙膏

牙膏需要经常换吗?健康用牙膏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牙膏是我们日常必备的生活用品,除了洁净牙齿以外,还有人认为牙膏可以起到美白牙齿和清新口气的目的。有些人对牙膏的味道有依赖性,用了一款牙膏……详细>>

止痒祛痘 牙膏6种用途的YES和NO

牙膏是和牙刷一起用于清洁牙齿,保护口腔卫生,对人体安全的一种日用必需品。但是网上流传牙膏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用途,究竟可行不可行呢?让我们……详细>>

你了解牙膏成分吗?怎么选购安全牙膏

你是否知道许多牙膏里都含有一种成分,这种成分的毒性比铅还要厉害,也只比砷的毒性轻一点而已。这种成分同时也是一种废料,产生于化肥、冶铝及玻……详细>>

日用牙膏真的能祛痘吗?

脸上长痘的原因是有多种的,可能是因为细菌,可能是因为免疫系统出问题,也可能是因为毛孔角化异常。长痘痘上医院太麻烦,菇凉们在上网找了偏方,……详细>>

准妈妈选牙膏有讲究

怀孕三个月了,牙龈有出血,能用消炎的牙膏吗?我怕这些含药物的牙膏被吃进肚子,对胎儿造成伤害。请问这些药物对胎儿有害吗?听说盐能用于口腔消……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