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5种错误早餐吃法 教你如何正确吃营养早餐

2017-04-14 12:03:26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日三餐中,早餐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若是没吃或者没吃好,还不到午餐就饿了,这样就影响了工作效率,又会大大降低心情的分数。你家的早餐习惯是怎样的?有没有错误的早餐习惯?下面一块来看看吧!

  这样吃早餐是错误的

  剩菜当早餐

  很多家庭都会多做一些晚饭,第二天早上把剩饭、剩菜热一下,但像蔬菜是不适合隔夜热热再吃的。隔夜剩菜中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还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鸡蛋+牛奶

  加豆浆一样,这也不是一款完美的早餐搭配,而是属于蛋白质超标的搭配。只进食高蛋白质食物,蛋白质会在体内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所以还应该加些谷类等食物。

  早餐吃得过多

  很多人意识到吃早餐很重要,因此进食大量食物,但往往都是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类食物。这类食物不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使人无法消化,还存在热量高的问题。

  油条+豆浆

  统早餐的搭配,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这款早餐组合适合于油脂摄入不足的人群。但现在大部分人油脂摄入过高,经常吃这样的早餐就不太合适了。因为油条属于高温油炸食品,高温油炸及油条中使用的矾会破坏面粉的营养成分并产生致癌物质,不利于健康。豆浆的蛋白质含量并不算太高。所以,这款组合存在高热量、高脂肪、低蛋白、低膳食纤维、低维生素等问题。

  只吃稀饭

  有很多人早餐习惯喝点粥就解决了,这样吃同样存在营养素摄入不均衡的问题。稀饭主要提供的是碳水化合物,而缺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长期食用会出现胆囊疾病。

  教你正确吃早餐

  1、餐前餐后多补充水分

  饭前饭后都应补充大量的水分。身体缺水时,新陈代谢的水平,会比原先降低2%。这时候避免喝茶、苏打水、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在咖啡因的作用下,身体只会吸收一半的水分。

  2、按时吃早餐

  很多人起床时间都不规律,自然也就是不注意早上用餐的时间。最佳的早餐时间为7到9点,因为胃在这个时候对昨晚的食物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如果这个时间还不添加食物的话,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胃健康,长此以往会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威胁成分。

  3、来不及吃早餐别空手上班

  如果你来不及吃早餐,应事先准备好一个粗面粉面包、一点水果,如香蕉和一瓶酸奶带到办公室。这样,饿的时候,就能随手取到一份强力早餐,为工作及时“加油”。

  4、吃清淡的食物

  餐过于油腻会造成胃肠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高血脂。如果实在抵挡不住诱惑,一周一次也未尝不可。早餐还是比较适合清淡但营养全面的饮食,尽量少摄入油炸类食品。有的人早餐喜欢吃油条,其实未必不可,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并尽量一周只食用一次。

  5、跟孩子一样喝奶

  一天喝三杯酸奶的女人,会比没喝酸奶的人多消耗60%的脂肪。是什么让酸奶变得如此之神奇,答案是酸奶里丰富的钙离子。它充当着催化剂,使身体能更快地燃烧脂肪。酸奶搭配豆腐,蔬菜,谷类食品食用,会更好地发挥效果。

  6、过早过晚吃早餐都不好

  医学专家指出,由于晚餐吃得过晚,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凌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一旦吃早餐太早,势必会干扰胃肠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所以能在7点左右起床后20至30分钟吃早餐最合适。另外,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至5小时左右为好,也说明早餐在7至8点之间进食为好。

  7、清晨醒来时多吃食物

  这是更快燃烧脂肪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早餐在饮食计划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人处于睡眠状态时,新陈代谢的速度会达到最低。随着清晨的苏醒,新陈代谢会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醒来后越快吃早餐,新陈代谢的速度就提高地越快。如果你是个晨练爱好者,运动前要保证吃一个香蕉,运动后再吃早餐。茶或咖啡不可代替早餐,燕麦片拌水果,或是一个熟鸡蛋和一碗粥、面包,都是早餐不错的选择。

  8、精神食粮

  谁想脑子灵,思维敏捷和工作效率高,谁就应多吃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和补充维生素b。核桃、粗面粉面包和香蕉是你首选的壮脑品,因为它们供给你脑力劳动所必需的精神营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误区 营养早餐 错误早餐吃法

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教你正确吃早餐

人的一日三餐中,早餐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若是没吃或者没吃好,还不到午餐就饿了,这样就影响了工作效率,又会大大降低心情的……详细>>

5种常见错误早餐 女性营养早餐这样吃

大家都知道吃早餐是很重要,因为是关乎为身体一天的活动所需的能量的开始,但是,很多人在选择早餐的时候都只是投自己所好,或者是随便吃些剩饭剩……详细>>

怀孕期间的早餐很重要?教你孕期如何正确吃早餐

相信大家都知道,怀孕之后对营养需求量会更大,不仅是要维持孕妇自身的营养需求,而且还应该维持胎儿的健康发育需求,所以对于孕妇来说,在平时的……详细>>

早餐要吃好 4款营养早餐可养颜排毒

俗话说早餐要吃得好,好好吃早餐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而且对爱美的女性来说也十分重要。吃对早餐能够起到养颜排毒的作用,体内毒素一旦排出,肌……详细>>

4种常见的不健康早餐吃法

一日之计在于晨,不少人都知道,早餐不仅得吃,而且还得好好吃,但要如何好好吃早餐却很多人都搞不清楚。更多时候,人们因为贪方便或是赶时间,吃……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